清代之前 (~1684)

◉閱讀 清代以前 辭條

 

清代之前的台灣為諸多不同部落的原住民居地,不同部落所發展出的生活文化使得此時期的台灣女性生活面貌歧異多樣。以婚俗為例,達悟族有試婚,布農族有搶婚等有別於漢人社會的慣習,而長久居住於台灣東南的卑南族更是母系社會,發展出「母系繼嗣」與「夫隨妻居」,財產繼承也以女方為主。但因留存史料較少而無法盡數。

另一方面,台灣因位於東亞島弧樞紐位置而成為外國勢力爭搶的地盤,包括荷蘭、西班牙都曾在台灣部分地域發展治權,但殖民者終究為少數,因此必須引進漢人移墾,也必須試圖與原住民共處。因此台灣島上的女性接受學校教育之始便在新港社,若觀諸當時的識字比例,女性甚至高於男性。

 

而漢人來台的女性,有從中國困苦的故鄉攜子女來這裡與先來打拼的丈夫胼手胝足創造新故鄉的平民女性,但她們的遷徙波動受到政策、戰禍、飢荒等時局影響,人數仍遠少於男性。也有身分尊貴的女眷來台,只是階級越高,命運卻越不受自身控制,如鄭成功元配董友雖輔佐丈夫有功但一度因鄭經行為不檢而遭鄭成功賜死,雖然因鄭成功病死而逃過一劫,最終仍因鄭氏家族敗亡抑鬱而終。寧靖王的五姬妾更為表貞烈而在丈夫殉國前先自縊,即使後人建廟祭祀仍難以抹滅作為附從者的悲哀,甚至成為統治者教化的樣板。

 

綜觀此時期身處台灣的女性,分屬各種不同族群與階級,大部分人的命運仍主導在男性手上,也尚未交織出對於台灣的共同認同,但也因為繽紛各樣的群體文化與歷史境遇,為未來的台灣歷史奠下了豐富多元的根基。

 
◉閱讀 清代以前 辭條

文章分類:
關鍵詞:
瀏覽次數: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