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然就是美」的蔡燕萍(1947-)

「自然就是美」,這句現今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話,其實來自一位平凡的女性──蔡燕萍。她憑著不服輸的意志,在大環境中奮鬥,走過艱辛的歲月,寫下臺灣女性創業的璀璨一頁。 

蔡燕萍婚前曾任職於化妝品公司,擔任美容講師,但婚後就專心在家相夫教子。也許是出身貧寒和不服輸的個性使然,蔡燕萍不甘於留在家庭裡,她也希望能有出人頭地的一天。卅多年前,一個已婚婦女想要外出工作,同時又兼顧家庭,是件十分困難的事。於是,她決定自己創業。

「美容」行業,是她熟悉又喜愛的領域,若能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既能發揮興趣又可兼顧家庭,可謂一舉兩得。當初的第一家店,只是跟某間髮廊分租的小角落,設備僅一張美容椅,看起來簡陋,但卻不減蔡燕萍的志氣。由於她用心對待每一位客人,一年多後便獨自成立了自己的美容專業店──「自然美」。隨著事業不斷擴張,發展過程中曾一時週轉不靈,但憑著過往良好的信用和努力,「自然美」一路壯大,走到現在,已成為大型的連鎖美容護膚機構。

不過,事業得意的同時,上天給了她一個深深的重擊,即是和她一起同甘共苦的第一任丈夫,由於常常出國考察,在工作過於忙碌下,於新加坡意外腦溢血病發身亡。幸而在她的兒女陪伴,以及放心不下數以千計的員工,蔡燕萍打起精神繼續經營公司。隨後在乾妹的傳福音下,她漸漸成為基督徒,且在乾妹的引薦下,認識了他現任丈夫──李明達。兩人彼此互相扶持,再創「自然美」的新高峰。

蔡燕萍走過保守的臺灣年代,看盡女性就業時所遭遇的困難,尤其是失婚婦女所面對的困境更是艱辛,使得她在經營事業時,十分看重這些婦女,並且盡可能給予她們幫助。蔡燕萍以「愛」和「分享」的信念經營公司,使得在時代快速變遷的年代中,她的「自然美」依舊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