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站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在2003年籌備處時期,便委託中央研究院解嚴後臺灣史研究所游鑑明教授進行「臺灣女人」研究計畫,深入探索臺灣女性從傳統走向現代的過程,並著眼於女性教育、身體文化、社會活動、生育醫療與家庭婚姻等面向,鉅細靡遺地進行兼具博物館研究與典藏功能的展示規劃。

惟囿限於當時館舍空間,故決定先規劃以網站呈現,也奠下了臺灣女人網站的建構契機;又於2007年,繼續委託游鑑明教授執行「臺灣女人網站內容規劃與研究計畫」,包含九個主題,分別為:(1)身體文化,(2)婚姻與家庭,(3)女性與臺灣的民間信仰、習俗及文化,(4)女性與日常生活,(5)女子教育,(6)不同工作場域的女人,(7)女性人物特寫,(8)女性創作,(9)婦女運動,透過各項議題彰顯不同時期臺灣歷史中女性的各種形象,臺灣女人從家庭進入社會職場中,從身體的束縛到解放,依照各種的主題描述,搭上豐富的圖像資料,期能呈現臺灣女人的文化特質。這部分精要又實用的計畫成果,全靠著團隊成員,與無數次專案會議的討論所積累。

2009年,臺史博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協助之下,付諸進行「臺灣女人網站建置計畫」,架構實體網站,將過去臺灣女人相關之成果,以兼顧研究、推廣的性質方法,呈現在網路上。這些可供大眾觀覽、搜尋或查找關於臺灣女人的資料,絕對成為臺灣婦女研究的重要資訊的彙整中心,並有助於提升海內外學者對於臺灣婦女研究的層次。

在游教授帶領下,參與臺灣女人網站內容撰寫的成員,來自清華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輔仁大學等校博碩士或研究生,包括:吳燕秋、張斐怡、吳雅琪、柯小菁、林佩欣、謝明如、陳瑩芝、謝仕淵、黃申如、陳德智、龔柏崴、林效全、鄭智鴻、林家豪、邱淑芬、李惠珊、盧詩婷、蔡依伶、吳信慧、林懷慈、潘纓花、莊韻親、鄧思文、林佳儀、粘柏富、郭思岑、陸詩薇、王祥豪等人,由於這些成員們相互激盪,才賦予這個網站充沛且具深度的知識架構。

臺灣女人網站的建置,不但實際豐富館內研究資源,也增進大眾對於傳統與現在女性差異性的理解,這針對台灣社會百年來,女性走出家庭,進入社會,甚至邁向世界的過程與影響,做出豐厚的基礎,而臺史博仍接續收集、建置臺灣女人網站之內容,蒐羅臺灣女人相關音像資料,豐富網站資內容。配合「臺灣女人網站」各部分單元階段性完成,臺史博將結合更多現有的研究成果,如口述歷史音像、文物一料的持續整理、研究,灌注不同風貌的參證,讓臺灣女人網站更為豐富,受大眾矚目之外,期望這呈現的成果,能成就臺灣女性研究的礎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