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之間的戰爭─美濃客家地區「抽猴筋」習俗

在傳統客家婚姻習俗中,婚姻向來都由父母決定,女性多半沒有自由選擇的機會;再加上,客家女性僅能婚嫁一次的未成文規定,不如男人可因傳宗接代擁有多次婚姻。因此,客家族群的兩性關係,呈現一種男強女弱、男高女低的現象。如果合兩姓之好的婚姻,女性沒有選擇權,那選擇離散又是什麼樣的情況?

在美濃地區,無論男女都相當注重拳腳功夫,擁有俐落的身手。在過去,美濃客家婦女間流行一種「抽猴筋」的習俗,這項習俗顯現出女性在夫妻離婚後,積極、主動的態度。抽猴筋的施行,是夫婦在離婚後的一季內舉行(以收稻子一次為一季),若前夫在此時期迎娶新妻,前妻便有抽猴筋的權利。

前妻得悉前夫再婚的消息後,先邀集親戚朋友(限女性)開會商討,後請孔武有力的親友做幫手。人數少則二三十人,多則五十乃至百人不等。等大家都明白策劃與分配臨陣任務後,第二步則是下挑戰書。這個戰書必須由族中長老送交對方,信上必須注明參加人數、攜帶的武器等。不過,她們所用的武器不是真刀利槍,而是趕雞棍、洗衣槌或槌穀棍。

新妻接到挑戰書後,有的會準備三牲酒菜或是厚禮,親自到前妻家賠罪,懇求原諒。如果前妻諒解,莊頭莊尾的土地公廟會掛紅帳,然後前妻家準備酒菜,給那些幫手痛飲,方可結束。可是這種息事寧人的手段,為一般人所不取,多半會認為不戰而敗是無上的恥辱,因此多是爽直地接受挑戰。

抽猴筋當天的角力戰場是廚房,所有鍋碗瓢盆都被砸得稀巴爛。而新妻和前妻相互過招時,新妻還得先禮讓三招,才能正面還手,且旁人不得插手。在這場女人的角力戰中,男人沒有插手的餘地,大多是選擇躲起來或是隔岸觀火。等到雙方打得不分上下、難分難捨時,便由女性長老打圓場,讓這雞飛狗跳的抽猴筋落幕。

抽猴筋,本來是以遏止夫婦離婚風氣為目的,然而因為可能造成社會失和,所以漸漸失去流行。這個習俗被寫成「抽猴筋」的現代戲劇,讓觀眾能重新回到過去那個剽悍女性對峙的場景。然而戲如人生,劇中娘子軍領著一票打手到前夫家算帳,雙方先禮後兵,脣槍舌劍、花拳繡腿,鍋碗與瓢盆齊飛,脂粉共灶灰一色,女性是戰場的主角,男性則是缺席的旁觀者。不過,其實他們才是成就這項習俗的「始作俑者」。

現今社會意識逐漸朝向性別平等,傳統的婚俗也漸漸消失於客家族群中,抽猴筋中力氣強大的女人們,轉而以自我的智識,爭取平權,而那些孔武有力的女性幫手,也變成今日的法律條文,為女性出頭。在現代婚姻中,不管是聚合或離散,女性都已經能自由且自主的選擇,隨心所欲掌控自己的人生。

鍾壬壽主編,《六堆客家鄉土誌》,屏東:常青出版社,1973年。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六堆傳說故事──抽猴筋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客家傳統戲曲劇本「抽猴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