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宿舍

談到女子宿舍,總叫人回憶起學生時代的青春歲月。不顧形象,拔腿狂奔往宿舍門口衝,就怕趕不上最後門禁時間,而流落街頭甚至被退宿,這可能是令許多女生記憶猶新的刺激經驗。

高聳的圍牆、圍牆上的鐵絲網、碎玻璃,及宿舍門口的大鐵門,對於曾經在女宿門口「站衛兵」,等待女友的男生來說,想必也記憶深刻。除此之外,外國觀光客將女子宿舍,誤認為監獄的笑話,也在各校宿舍間不斷流傳著。

平日如深宮內院的女子宿舍,即便在社會風氣日漸開放的今日,多少總是會激起人們的好奇心,所以在學期結束、校慶或畢業典禮等少數特別日子,校方會解禁讓男性家長與學生得以入內參觀,一方面滿足人們好奇的心理,一方面也展示校方對女生宿舍的管理成果。

其實不僅是女學生宿舍,大致上所有為「單身女性」設置的宿舍,都採用同樣的居住空間模式,依循同樣的規則:「男賓止步」、「門禁制度」來做管理,其背後的父權思維,不言而喻。這種父權思維其來有自,當以往「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女性,開始有機會離家到學校接受教育與工作時,如何維護女性名聲的問題,也隨之而來。因此,能同時解決女性受教育需求,又能維護女性名聲的女子學校與單身女性宿舍,隨之出現;這個解決方案就是,將所有單身女性集合在一個單一性別空間,給予嚴密的生活規範管束。

即使到了21世紀的今日,不管是一般公司行號的宿舍,或是學校的宿舍,大致上仍沿襲「男女分宿」這種性別空間區隔的思維。但是,有宿舍經驗的人們都知道,男女宿舍表面上都遵守同樣的規定,但落實在實際的宿舍管理上,卻大不相同。女宿,門禁森嚴,嚴禁男性出入,男宿則常常見到女性自由出入,甚至大方喧鬧、過夜,這是否也可算是一種性別「不平等」的現象呢?

隨著女性自主意識的抬頭,女性開始爭取更多的自由與空間

,女子宿舍門禁等一些過時規定,已漸漸在改變中,例如將時間門禁改以刷卡制度取代,少數大學也開始試辦男女共宿,獲得學生不錯的反應,此舉顯示學校開始正視學生的意見與需要。當然,男女共宿與男女分宿,各有其利弊得失,若可依各人需求有更多選擇,也是學生的一大福音。

空間所造成的兩性隔離,其實讓人們損失了許多可以學習兩性如何相處的機會,住宿也是生活中重要的一環,比起課堂上老師的解說與書本,若可以在住宿生活中學習如何與異性相處,而不是硬生生被區隔成兩個不同的空間,與生活方式,或許是種更好的兩性教育學習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