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甜甜到小女警─少女卡通的多元化

「有一個女孩叫甜甜,從小生長在孤兒院,還有許多小朋友……」一聽到卡通的主題曲播放,每個人馬上衝到電視機前收看卡通「小甜甜」。這樣的場景,相信是許多五、六年級生(泛指民國50至69年間出生者)的童年回憶。

「小甜甜」是1970至1980年代裡,電視臺重播過最多次的卡通影片,也是當時最受國小女生喜愛的電視節目。每當下課鐘聲一響,小女生們就會圍在一起討論昨天卡通「小甜甜」播放的劇情。「還是死去的安東尼比較好」「不,想當演員的陶斯比較帥!」「我比較喜歡小迪」……,說著說著,每個女生都已化身為劇中主角「甜甜」,沈醉在「眾星拱月」的劇情裡,一面享受著被「眾人」追求的感覺,一面替女主角煩惱著「該選擇誰」的問題。這部卡通滿足當年許多小女生對愛情的憧憬,直至今天,還是有很多人念念不忘這部兒時的卡通。

時至今日,打開電視,時下女生最喜歡的卡通影片又是哪一部?

「一些糖、香料和一切美好事物,再加上神秘化學元素『X』,轟然一聲,飛天小女警─花花、泡泡和毛毛,因而誕生」沒錯!就是卡通「飛天小女警」。比起「小甜甜」精緻唯美的浪漫畫風,「飛天小女警」顯得線條簡單而且用色大膽,劇情也比較明快、幽默。身為正義化身的「飛天小女警」的花花、泡泡和毛毛,可沒有時間煩惱「該愛上誰」的問題,因為總是有艱難的任務等著她們─那就是對抗邪惡勢力、守護小鎮村的居民。飛天小女警每次出勤總能不負眾望,成功地將壞人繩之以法,讓小鎮村恢復以往和樂景象。所以卡通每到片尾總會出現這句「一天又平安的過去了,感謝飛天小女警的努力!」

四十年來,臺灣少女卡通內容的變遷,反應社會對女性期待、與女性對自我期許的轉變。在早期社會,婚姻被視為女人的終極目標與價值,「眾裡尋『他』千百度」的內容,成為少女卡通的故事主軸。其實在卡通「小甜甜」裡,甜甜除了是一名孤兒,她還是一位護士,但是甜甜的護士生涯,並不是這部卡通想要凸顯的重點,愛情才是她成長過程中最掛心的事。

還記得1980年代,另一部轟動臺灣少女界的卡通「喬琪姑娘」嗎?劇中熱情活潑的喬琪,長大後的夢想是「當新娘」,所以劇情也是圍繞在「喬琪該情歸何處」上打轉。

隨著臺灣教育的普及,社會的開化,現代女性比較勇於追求理想、實現自我。她們關心的,不再只是如何找到一個好對象,還有好學校、好工作、好人生……,就像「飛天小女警」卡通所呈現的,「拯救世界」也可以是女性追尋的目標。越來越多的卡通,像是卡通「霹靂嬌娃」、「魔法Do Re Mi」等,都是描述小女生運用自己的能力幫助別人的故事。因此,少女卡通內容的多元化,是時代的進步,顯示出現代社會懂得肯定女性的能力。每個女生都可以實踐「飛天小女警」的精神,努力地展現Girls’ Power!

卡通「小甜甜」、「喬琪姑娘」、「飛天小女警」、「霹靂嬌娃」、「魔法Do Re 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