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燕翎

自1980年代以來,西方的婦運潮流,開始認同國家,走向體制內的改革路線,要求政府設立專責機構推動婦女權益與性別平等政策,並確保婦運者參與相關決策的管道能永續存在,也就是建立女性主義官僚(在官僚體制內追求女性權益的女性主義者)制度。

臺灣婦運與國家互動的模式,在1995年也進入此階段。當年,陳水扁市長成立臺北市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首創政府官員與婦運人士共同決策性別平權事宜的委員會合議制度。1997年,國民黨政府也成立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聘請學者擔任委員。1998年,婦運健將女性主義學者顧燕翎,被臺北市長馬英九延攬進入市府內閣,擔任公務人員訓練中心主任,是臺灣第一位女性主義官僚者。

進入官僚系統的顧燕翎,1999年開辦首創全國的「女性領導發展研究班」,培養官僚體制內的女性領導人才。2000年,更負責草擬「臺北市女性權益保障辦法」(2003年3月5日此法通過),其過程提升了了市府公務員的性別意識。至2002年,她轉任為社會局局長,一直到2004年。

其實,一般公務員大多視女性主義者,為捍衛女權的洪水猛獸。然而,女性主義官僚者的顧燕翎,不只注重婦女福利而已,她認為女性主義讓她學習到尊重與包容差異,使她在規劃政策時,會重視公平分配、多元需求等原則。例如,受人注目的「飛鳳計畫」,由社會局、勞工局、建設局共同合作,透過照顧需求與脫貧計畫的連結,協助社區婦女創造出互助型的事業,就是她實踐女性主義的具體寫照。

2006年,顧燕翎再度回任公訓中心主任,10月下旬,身體不適,她不願採取西醫治療,經友人介紹到山林鄉居生活,竟大有改善。12月正式退休,自許嘗試生命的轉換,會更關心環境和教育以及婦運史的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