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白衣天使」的搖籃─臺灣省立護理專科學校

有一種專業,必須是以細心和耐心守護他人的生命;有一種工作,必須日夜不分地站在第一線服務;甚至在為病患和死神拔河的同時,還必須堅強起來,在生死面前,掌控情感、方寸不亂。每一個動作、每一個步驟,都抱持著如履薄冰的心情,她們正是為了你我健康而奉獻自己的白衣天使。 

提到白衣天使,一定不能不提到「臺灣省立護理專科學校」,也就是今日的「國立臺北護理學院」。擁有悠久歷史的「護專」,設立於1947年,最初命名為「臺灣省立臺北高級醫事職業學校」,以培育助產科學生為主。1953年改為三年制的護士制,並改名成「臺北高級護理助產職業學校」,翌年再改為「臺灣省立護理專科學校」,設有五年制的護理專科訓練和夜間部課程。隨著修業年限與程度逐漸提升,使得該校成為臺灣首屈一指的護理專業訓練學校。 

根據校友的回憶,學校無論是對醫德倫理或專業技術的要求,都十分嚴格。1950年代,「護理」仍被社會認定為是「職業」,而非「專業」的時候,護專畢業生就因為程度優異,受到各地醫院的歡迎和重視。以榮民總醫院為例,當時只有該校、臺中與臺南護校三校畢業生,有資格進入任職。其中,該校畢業生任職之初,即當上護理長的,所在多有,有些甚至還擔任助教,教授護理技術的課程。由此可知,護專可謂培養護理界菁英的主要搖籃。 

時至1970年代,臺灣的護理體系,為了因應醫療體系與社會風氣的革新,面臨到改革的緊要關頭。向來居護理界領導地位的護專,也不改勇於創新的本色,率先帶頭開創新制。諸如三專招收男生、成立二專普通班及在職班、修訂各層級護理教育課程、舉辦護理師、護士普考技術統一考試等。其後更持續引進現代化的護理設備,從事國際交流,終於在1994年正式改為學院制,成為是國內的第一所獨立護理學院。 

走過半個世紀的風華,昔日的護專,對提昇臺灣護理專業教育,曾發揮了至深的影響,而如今的護理學院,依然在健康醫療學術之研究上,展現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