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格拉樂‧阿女烏(1969-)

利格拉樂‧阿女烏,出生於1969年9月2日,父親是外省人,母親是排灣族人。大甲高中畢業後,曾與瓦歷斯.諾幹合作推廣原住民文化,出版《獵人文化》雜誌,為臺灣原住民運動寫下歷史,並長期關注並投入原住民的女性史、部落史之田野工作。著有散文集《誰來穿我的美麗衣裳》、《紅嘴巴的VuVu》、《穆莉淡─部落手札》等。 

利格拉樂‧阿女烏的身分認同,最初並不是原住民,而是跟著來臺的父親,自認為是「安徽人」。不過,由於父親為社經地位較低的外省人,還曾遭受到白色恐怖的迫害,加以排灣族母親給予她一身的古銅色肌膚與原住民的外貌,使她飽受他人歧視與排擠。趙慶華就認為,被排擠的經歷,使得阿女烏可以比較辯證地私思索自己的認同,也更能站在弱勢者的位置上,去體察社會制度與政治權力在結構上的缺陷與不公。

在《穆莉淡─部落手札》一書中,可以見到阿女烏以「樓上樓下」來隱喻都會的中產階級女性運動,與原住民女性運動之間的矛盾與關係,住在一樓的(受壓迫)居民,視野窄(學識不足),但是耐性強、認度夠。二樓的,有比較好的視野,雖然也被樓上的壓制(指男性),但至少她們不是最底層的一群,樓層不同,需求不同。

同時她也在〈一場關於原運內部兩性關係的對話〉中,反省原住民運動中,男性與女性的權力位置的差異。阿女烏試圖為原住民女性,尋找發聲的可能性,不只是豐富了臺灣女性文學的多元性,更重要的是讓讀者得以藉此反思,在臺灣女性文學區塊裡的階級與族群位置,是否仍具有其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