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久彌新的化妝品─新竹香粉

你知道臺大BBS批踢踢美容板上,詢問度最高的化妝品是哪個品牌?被網友封為「頭號控油聖品」的產品,不是百貨公司的昂貴品牌,也不是什麼頂級的舶來品,它的名字叫丸竹香粉,正港的made in Taiwan。同時,丸竹也是新竹當今碩果僅存的白粉販賣店。

白粉又稱為澎粉,因為帶有一股清香所以又稱為香粉,是臺灣婦女早期的化妝品,最常見的用途是使用在挽面上,挽面是早期臺灣婦女非常重要的美容方法。白粉也會在七夕、中元等節慶中,用於敬神,通常會與鏡子、梳子、水盆一併放於神桌前,供神明使用。最特別的是七夕乞巧時,將祭拜過織女的白粉一半丟上屋頂,一半拿來自己用,據說可以擁有像織女般的花容月貌。

因為季風的關係,臺灣白粉產量最多的地方在新竹。新竹白粉的生產始於清光緒年間,日本時代由於臺灣總督府的推廣,產量達到高峰,當時屬製造商劉金源自創的丸竹香粉最有名氣。在劉金源的奔走之下,1927年,新竹化妝工業遠赴日本宣導,從此一炮打響新竹香粉的名氣,輸出量每年多達20萬打,劉金源改良自家香粉的包裝和製造方式,打出「純粹無鉛貨、絕不損人肌膚」的訴求,將這個美容聖品推至高峰。由於,新竹香粉物美價廉,深受當時婦女的喜愛,還出現「愛抹新竹ㄝ膨粉,面肉白細得夠本」的俚語。 1950、1960年代,是新竹香粉的全盛時期,廠商曾曾高達28家,年產量至250萬盒之譜,大量外銷至日本及東南亞,當時只要踏出新竹車站,就可以聞到白粉的香味,循著香味就可以找到工廠集中的竹蓮街,當時竹蓮街還有一個香噴噴的外號,叫做香粉街。

1960年代以後,進口化妝品入侵,香粉行情一落千丈,昔日光景不再,目前只剩丸竹還在營業。有趣的是,因為不敵市場競爭,丸竹原本已經打算停工歇業,沒想到網路力量無遠弗屆,在幾個愛用者的宣傳下,居然讓這個夕陽工業再度起死回生。丸竹創業時的主力產品是挽面用的香粉,近年來多角化開發各類產品,最受年輕人歡迎的,是由傳統香粉技術改良而成的蜜粉,據說控油定妝效果,與進口化妝品相比毫不遜色,因為比市面上同類型的產品還要便宜,極受Y世代青睞,可以說賦予了傳統香粉業嶄新的生命。

新竹市文化局網站.人物誌──劉金源
新竹市文化局網站.百年老店──丸竹化工實業有限公司
《臺灣光華雜誌》:張世倫,〈來自舊時代的美好氣味──丸竹化妝品〉,2005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