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陣中的女家將

臺灣迎神賽會的藝陣中,家將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家將是司法類神明的專屬部將,負責保護主神,執行驅逐邪煞、緝拿惡鬼,基本成員為文差、武差、甘將軍、柳將軍、范將軍、謝將軍、文判及武判等八位神將,因此民間習慣稱為八家將,但家將實際人數並不一定。廟會時,家將操演的內容主要為執行捉拿、刑罰及拷問,常顯現瞠目怒視的樣子,再加上臉上塗著五顏六色圖案,手執各種法器,每次出現,總是帶來震撼的視覺效果。

由於家將是由人扮演神將,執行神將的任務,就是神的代表,因此擔任家將禁忌繁多。操演之前,家將必須需先化裝,就是所謂「開面」,開面之後就是神明的化身,不可以吃葷,也不能隨意交談、說笑,以免遭神譴;當操演陣勢排開,更要莊嚴肅穆,禁止嘻皮笑臉,尤其特別忌諱「閒雜人等」亂竄接近,更嚴禁婦女從中穿過。

早期臺灣社會男女界線分明,男性的工作女性絕不能越雷池一步,家將是神明的代理人,有捉拿行為和刑罰舉動,屬於男性的角色,女性並無參與的權利和空間。且因為女性有生理期,往往被視為不潔、不淨的象徵,碰觸神明更被視為禁忌,因此不僅不能靠近家將,更遑論擔任家將。

但近年來,隨著臺灣社會風氣的開放,這個禁忌陸續被打破,擔任家將不再是男性的專利,廟會開始出現女性擔綱家將成為藝陣主角,尤其是彰化縣和美鎮天聖宮,突破社會規範,成立全國第一個女子八家將團。

根據廟方表示,成立女子八將團主要原因是,媽祖指示,希望出巡時由女八家將護駕,廟方因此招募十位有興趣的女性,加以訓練。這些女家將走起八卦陣來有模有樣,雖然因為先天條件的限制,不若男性虎虎生風,步伐卻也剛柔有致,每回出陣身手俐落、力道十足,架式一點都不輸男性,備受各大廟會活動歡迎。

囿於傳統社會的規範,以往廟會陣頭出巡時,女性的角色常受限制,但是女家將的產生,挑戰了以往只有男性才能當神明代言人的禁忌,更打破臺灣傳統社會認為女性不潔、有辱神明的迷思。女八家將的出現,使廟會藝陣不再是男性專屬的空間,臺灣廟會活動也更為豐富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