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藝圈的大姐大─臺灣阿姑周遊(1937-)

d3da6688-be59-4468-a52f-1e248b4306cb.jpg

演藝圈、戲劇界的「大哥」那麼多,能在這個男人主宰的國度裡,闖出一片天的女性,肯定不止有兩把刷子。周遊,正是少數堪稱「演藝圈大姊」的人物。 

喜歡看連續劇的朋友,大概很少不知道電視製作人「周遊」這號人物的。周遊所製作的連續劇,每一部都叫好又叫座,像是播出超過千集的「飛龍在天」、「青龍好漢」等。老一輩的朋友,可能還看過她年輕時演出的許多臺語老片,尤其她主演的電影「三八阿花」系列,親和力十足的女丑角色,讓人印象深刻,直至今日,許多阿公、阿嬤還念念不忘她當年逗趣的舞臺表現。

本名周玉真的周遊,於1957年自嘉義女中畢業、考入「文化工作隊」,開始了表演生涯。一站上臺就「生龍活虎」的她,彷彿天生注定就該吃「舞臺飯」,從「歌舞團」登臺表演的時代,至登上螢光幕主演電影、連續劇等,舞台上的周遊總是活力四射,每個角色演來也是入木三分,但是她並不滿足於當個「演藝紅星」。在中視開播不久,周遊成為國內製作人中的新成員,憑藉著一股拼勁與無限創意,周遊不讓眾多男製作人專美於前,製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好戲。

縱橫演藝圈四十餘年,周遊從演員到製作人、從古裝戲到鄉土劇,以異於常人的耐力與毅力,不但創下不少電視史上的收視奇蹟,更打破一般人對女明星就是「花瓶」的刻板印象,成為演藝圈女性的代表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