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露古典情懷的蕭麗紅(1950-)

蕭麗紅,1950年2月24日生於嘉義縣,嘉義女中畢業後,曾於大同公司任職,1980年以《千江有水千江月》獲聯合報小說獎長篇小說。創作多以小說為主,其另一部長篇小說《桂花巷》曾拍攝為電影。 

蕭麗紅的《桂花巷》是一個描述女性如何在父權的權力遊戲中生存的作品,女主角高剔紅是一個十分精明幹練的女性,從她挑戰斷掌的宿命,從而綑緊了小腳開始,無時無刻都在顯現女性於父權制度下的生存危機。高剔紅的角色,看似依附在丈夫身邊,之後是兒子,但事實上,卻試圖在傳統規範裡,挑戰傳統婦女的角色。例如她在守寡多年後,一次與女扮男裝的歌仔戲演員發生曖昧的情愫,另一次是與一名伺候她的年輕男性,發生了性關係,跳脫了寡婦是沒有情慾的刻板印象。邱貴芬認為,小說當中細膩的深層心理描寫,將女人深受臺灣傳統社會規範的束縛與煎熬,刻畫得極為淋漓盡致。同時,還提醒了讀者,如果在一般的鄉土小說中,土地還有救贖的正面意義,但是對女性來說,剝削、箝制、壓迫早就是原鄉、傳統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