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體模特兒到舞出真我─林絲緞(1940-)

林絲緞本名卓系緞,是中日混血兒,不過日籍父親在她小時候就離開了她們母女,所以從母姓。自國小畢業後就為了幫忙家裡的生活而外出掙錢,在工廠當一名小女工。綜觀林絲緞一生的經歷極其充滿戲劇性,林絲緞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因為雕塑家楊英風誤以為她是從父姓,叫久了,也習慣了,自此「林絲緞」便成了她的名字。 

在那十分保守的時代,當人體模特兒需要相當大的勇氣,鄰居江明德是藝術系的學生,他們找尋人體模特兒的狂熱感染了林絲緞,加上家庭經濟因素,在她16歲那年,她第一次在畫家張義雄面前解衣,從此「人體模特兒」的身分維持了九年多的時間,也開始到師大爲藝術系工作,並嚴選畫家,不讓自己出賣尊嚴。然而最辛苦的是被社會當成怪物看待,在那個年代,此種「為藝術犧牲」可謂是驚世駭俗的舉動,使之招受到很多的批評,僅獲得少部分的讚賞以及感謝。

1965年,林絲緞因為「我不再做模特兒,是因為我已對它厭煩到極點」的念頭而辦了「人體攝影展」,告別模特兒生涯。她從不後悔自己有這樣的經驗,因為這樣的經歷不僅讓她踏入了藝術的殿堂,同時也結識了她的先生李哲洋,當時李哲洋是師大音樂系的學生,他用真心打破林絲緞對自己學歷的自卑,並且不以世俗的眼光來看待她曾做過人體模特兒工作的這段過往,在她42歲的那年,林絲緞更受到丈夫的鼓勵,前往紐約習舞,成為一位舞蹈教育家。

現在的林絲緞是國內資深的舞蹈教育工作者,身為「啟發式舞蹈教學」以及「藝術統合教學」之理念與實務研究的先行者,其教學對象範圍廣闊,小至兒童大至老年,二十年來,她在自閉症協會中以舞蹈教導特殊兒童。66歲的她目前隱居在北投,除了教舞外,年輕一輩的人體模特兒偶爾會來拜訪她,諮詢寶貴的意見。回顧來時路,一路走來,林絲緞在身體的展現從自慚到自尊,接觸舞蹈之後,不僅開發身體的舞力,更舞動出她生命中精采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