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沙漠的傳奇女作家─三毛(1943-1991)

1976年,以《撒哈拉的故事》一書崛起於臺灣文壇,而後,隨著《雨季不再來》、《哭泣的駱駝》等書陸續出版,奠定了她在千萬讀者心中牢不可破的偶像地位,她正是女作家「三毛」。 

三毛本名陳平,1943年出生於四川重慶,在臺灣成長。31歲時,以「三毛」的筆名,在聯合報副刊發表一系列充滿沙漠異域的風情之作,塑造出流浪女作家的浪漫形象,從此她詼諧、感性的遊記創作,在華文的閱讀世界,刮起了一陣「狂風『沙』浪」,至今仍未停息。

當時,在三毛文字的感染下,不知有多少女性讀者夢寐以求,如三毛般瀟灑的人生,到神秘的異域─撒哈拉沙漠去,和深情的「大鬍子荷西」一同去浪跡天涯。

到底三毛的魅力何在?較諸於其他的遊記創作,她的文字記錄的並非浮光掠影、走馬看花的表面景象,而是切切實實地在異地過日子的生活;她遊歷的地方也不是一般常見的歐美國家,而是充滿了異國風情的撒哈拉沙漠。在三毛筆下,沙漠的神秘與風情對讀者有著無比的吸引力,而她的遊歷、她的奇遇,以及她的異國愛情與婚姻,更是牽動著無數讀者的心。

由於堅持「通俗」的寫作風格,使得三毛作品的文學價值有兩極的評價。但無論評論者如何嚴格地將三毛排除於「文學大門」之外,對於排山倒海、成千上萬「淪陷」在三毛作品的讀者而言,「三毛」肯定是心中難以忘懷的名字。正如作家亞弦在《高原的百合》一書中,〈懷念三毛〉的序文中提到:

三毛在中國文學史上,不是政治家,也不是歌星,只是一個拿筆桿子寫文章的作家,能引起如此大的注意的,產生這麼大迴響的人,恐怕從五四運動之後,沒有第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