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舞蹈界之光─許芳宜(1971-)

許芳宜小時候只是個中段班的普通學生,對於讀書沒有多大的興趣,父親擔心她長大後只能到工廠當女工營生。然而就在11歲時,許芳宜參加民俗舞蹈大賽,她在舞蹈的領域找到了自信,相信自己只要有所努力一定會有收穫。縱使起步比一般學舞的孩子較晚,但是憑藉其過人的意志力以及追求完美的個性,終於如願進入了國立藝術學院(現為臺北藝術大學)進修。 

在國立藝術學院期間,她受到現代舞老師羅斯‧帕克斯(Ross Parkes)的鼓勵,最後以第一名的傑出成績畢業,並在1994年隻身前往美國進修,考進了依麗莎.蒙特舞團。隔年拿到葛蘭姆學校全額獎學金與文建會的補助,甚而從兩百多名舞者中,考進了職業舞團瑪莎.葛蘭姆舞團。不過因為語言不通,使得她無法與人交談,遂以練舞來面對心理的孤寂,並不斷的向自己身體的極限挑戰,雖然也曾受到其他舞者的欺侮,但靠著過人的意志力,竟在短短的三年時間內當上首席舞者,搖身一變為舞臺上眾所矚目的焦點。林懷民便形容她,是個「不跳舞會死的人」。

隨著舞團的表演,許芳宜受到了各國媒體的肯定,紐約的媒體封她為「瑪莎.葛蘭姆的傳人」,美國《 舞蹈雜誌》更選為「二○○五年最受矚目的廿五位舞蹈工作者」第一人,登上了雜誌封面,並榮獲當時的陳水扁總統所頒發的「五等景星勳章」。

許芳宜這一路走來,雖然習舞過程辛苦,幸得心靈與事業的伴侶布拉瑞揚之相互扶持,他不僅是她舞蹈路上的伴侶,更是她人生安定的力量所在。其本人溫柔聰慧的個性、俐落的肢體,對舞蹈的執著,使她卯足全力跨越了文化的界線,讓全世界觀眾為她的舞蹈感動。但是許芳宜說:「征服世界各劇院的成就感, 都比不上家鄉人的掌聲來得扎實。」現在的許芳宜除了致力把學舞的經驗傳給臺灣後輩的習舞者,更期待在鄉親父老前得到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