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足畫家楊恩典(1974-)

一提到「楊恩典」,不少人的反應是:「喔!她不就是那位曾被蔣經國抱起來的小女孩?」是的!因為三歲時被蔣經國抱起來的一張照片,楊恩典成為臺灣家喻戶曉的人,從此「蔣經國抱過的無臂孤女」成為民眾對她的最初記憶。三十年過去了,時間並沒有因為人們對她的記憶停滯而靜止,如今長大成人的她,有了另一個受人矚目的身分──臺灣知名口足畫家。 

生下來就沒有雙手的楊恩典,在楊煦牧師與師母林鳳英的細心呵護下,從小生長在高雄六龜山地育幼院這個和樂融融的大家庭。雖然少了雙手,楊恩典卻訓練出「雙腳萬能」的本事,不論是寫字、穿衣、吃飯、洗碗,甚至是包水餃,樣樣都難不倒她。楊恩典不僅用腳打理自己的生活,也用腳揮灑出自己人生的色彩。

17歲國中畢業那年,由於喜歡畫畫、希望以畫藝自立維生的楊恩典,離開了育幼院,北上拜師學畫。在國畫老師楊鄂西嚴格的指導下,楊恩典不但畫功增進,更練就了「任何情況都能作畫」的本領。不願屈服身體的障礙,一心想以畫藝服人的楊恩典,靠著比別人花更多時間來練習作畫,終於讓自己的作品受到大眾的肯定,成為了臺灣口足畫會的一員。

目前已是臺灣知名口足畫家的楊恩典,能用腳畫出一幅幅典雅秀麗的寫意花鳥畫,這是經歷了一段辛苦的學畫過程,加上多年來潛心作畫的成果。喜歡付出、與人分享的她,從不錯過可以將作品義賣助人的機會。長久以來,臺灣民眾一刻也沒有忘記過「楊恩典」,因為她的故事一直是媒體上常見的勵志題材。但是她靠著自己在繪畫上的成就,改變民眾對她「無臂孤女」的悲情記憶,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人生書寫──別忘了,現在的她是臺灣口足畫家楊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