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造最真實的美麗─洪瓊華(1952-)

放眼整個藝術界,大多由男性藝術家獨領風騷,若定睛一看仍可在繽紛的創作天地中,望見女性創作者的默默耕耘、揮灑熱情的痕跡。過去,雕塑被認為是粗重且較適合男性的創作,但是在當代的雕塑領域中,女性藝術家常有極為出色的表現,其中洪瓊華,便是其中一例。 

家裡開設婦產科醫院的她,身處於往來所見盡是女人的世界。求學期間,她的課本和圖畫簿裡常出現仕女的隨手塗鴉,後來依個人興趣,選讀了臺灣藝術專科學校,最喜歡的課程也是畫女性模特兒。女人的形象,很自然地在她內心深處滋長,也順理成章地成為創作的題材。由於她極力呈現內心的想法,在經歷種種的試驗與試煉後,最終選擇銅為素材,以雕塑作為藝術表現的類型。

洪瓊華的雕塑作品中,分為旗袍仕女、敦煌組曲、親情讚頌等。其中以「旗袍系列」、「舞蹈系列」最為人所熟知。作品的特色在於呈現出凝結瞬間的動勢,以體態、指尖、動作,眼眉間的巧笑倩兮,表現出豐沛的生命力與情感張力,也透露了女性雕塑家對於細節神韻的敏銳度。

洪瓊華的作品,以寫實的方式展現,「只把最真實的、最美麗的捏塑出來」,她在既定的藝術形式中,注入自己的思想與熱情,並賦予作品生命力。作品雖然寫實,但情感的表現卻是含蓄的,優雅的體態在旗袍的包裹下,展現著娉婷身軀美感,濃纖合度的身軀比例,則體現著東方女性的內斂精神。

視覺上,她以衣著、紋飾及傳統符號,加深觀者的視覺印象,通過觀賞者對傳統符號的經驗,將作品符號背後的文化底蘊徐徐地傳遞。而她對於女性美的詮釋,有溫婉的慈母、也有丰姿綽約、高貴典雅的少婦,舞動手足、撥弄琴弦的俏麗才女,展現了豐富、多變的女人世界。對照於現今五光十色霓虹燈閃耀下的偶像少女或E世代網路美女,洪瓊華創作的女性雕塑,益發呈現出不同的幽雅婉約風情。

不論在東方或西方,藝術創作似乎仍以男性居多,但有趣的是在創作的歷史長流中,「女性」這個創作主題,在文學、繪畫、雕塑等創作領域,似乎都成為男性或女性藝術家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靈感泉源。但以「以女人心、眼來看女人世界」,卻是洪瓊華與眾不同的特色,她以女性的直覺,抓住烙印在婦女現實生活的感動,真誠地將內心的感情,以生動細膩的手法,貼切地融入藝術創作中。

女性創作的最大特點,往往是透過敏銳、細膩的心思,將創作作品呈現得更加細緻,而洪瓊華在雕塑界淋漓盡致的亮眼、獨特表現,無疑顯露女性創作的特色,也為藝術創作天地增添些許女性曼妙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