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場上最耀眼的娘子軍─女中樂儀旗隊

每年的雙十國慶遊行、跨年晚會、學校的校慶日活動等等,最讓人期待的重頭戲就是樂儀旗隊表演。那些令人目眩神迷的花式操槍表演,總是能夠讓人百看不厭。尤其是北一女中、景美女中、中山女中等女子高中,由於成立時間悠久,因而皆備有一支訓練有素的女子樂儀旗隊。比起男子儀隊,或是男女混合儀隊,這些純由女生組成的隊伍,光是漂亮的制服就吸引了眾人欽羨的目光。加以她們甜美的笑容、整齊畫一的動作,高超的甩槍、拋槍、轉槍技巧,散發出巾幗不讓鬚眉的氣勢,一出場便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

參加樂儀旗隊,是不少女生的高中社團回憶。所以一提到樂儀旗隊,許多女性彷彿觸動了某個記憶按鈕,說起一長串高中時期參加樂儀旗隊的種種。「不要看我們耍槍的時候很威風,甩槍時打到了頭、砸傷了腳可是常有的事」、「學姊和教官罵人不眨眼,一掉槍就會挨罵,壓力很大」、「 每個禮拜至少練習兩次,連寒暑假也不放過」……。

陽光底下那群美麗的「現代花木蘭」,可是用眼淚和汗水換來的成果。雖然練習過程極為辛苦,但是在穿起儀隊制服、獲得不絕於耳掌聲的那一刻,練習時的「斑斑血淚史」,早已被拋到九霄雲天之外,只有光榮與滿足的感覺縈繞於心。難怪許多人表示,參加樂儀旗隊是一生中最難忘的經驗。

《自由時報》電子報:林曉雲,〈訓練北一女儀隊 楊先譯一待4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