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牽手齊上網─婦女聯合網

網際網路的發達,加速了全球化的腳步,使得人們從網路上尋找資訊的需求與日俱增。因此,在婦女求助的管道上,也開始有所改變。

為了有效整合各婦女團體的力量,妥善運用網際網路的便利性,進而提昇服務的專業性與可及性,從而縮短城鄉之間的差距,及民間資源分配不均的狀況。婦女權益基金會向44個民間婦女團體進行問卷調查,瞭解各婦女團體在網路運用上的困難後,建立一個屬於民間婦女團體的專門資訊管理運用中心─婦女聯合網站。婦女聯合網算是一個入口網站的形式,結合了國內各婦女團體所組合而成,希望透過網路的便利性,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藉以達成與使用者及時互動的需求。

目前婦女聯合網站約有50個婦女團體,希望利用資源互享的方式,提供每個婦女團體最新的訊息。所以,在首頁用分區的方式,分成北、中、南、東四個地區,將各婦女團體的最新消息放置在上面,供全國女性查詢。

婦女聯合網站,除包含各民間婦女團體的網站連結外,也提供社會相關的諮詢查詢(社會查詢),以期在婦女需要幫助或需要資源的時候,能夠提供她們立即的幫助。同時,婦女也可以透過E-MAIL,與當地的婦女團體或社福機構聯繫。

另外,網站提供圖書查詢的項目,讓婦女能查詢各婦女團體出版的相關書籍名稱。各婦女團體所舉辦的會議資訊,也可以在婦女聯合網站上查知,使用者得以直接線上報名,參加自己有興趣或有關的會議。為了和使用者有所互動,特闢經驗分享區,透過留言版的形式,記錄大家的心情點滴,以及生活上的經驗,讓其他人或許能從中獲得所需要的幫助。

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希望透過這個由各婦女團體所成立的婦女聯合網站,以跨科技整合的服務方式,提供各婦女團體的相關資訊和相關服務,並提供充分的資源與訊息,給婦女姊妹們參考利用,期能達到即時服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