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灣第一家性別主題書店─好書店(2000.01.30─2006.1.1)

1994年,臺灣第一家女性主義書店「女書店」於臺北開幕後,大大激勵了南國女人。為了在書香婦運的推動上不落人後,2000年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邀集各界女性菁英,在63位股東義氣相挺下(其中有兩位是男性),「好書店」─號稱南臺灣第一家性別主題書店,正式披掛上陣,開展女人創業兼圓夢的理想。

伴隨夢想起飛而來的,是一路的跌跌撞撞。滿懷抱負的一群女人,有的是一股無人能擋,推動婦運的氣魄,但若論及經營商店,那副「生財無道」的頭腦,就絕非生意人的對手。起初,為了將破舊老屋改頭換面,已花上大把銀子,想要打造出高雅不凡的藝術氣息,卻始終無法擺脫低迷買氣的緊箍咒。前後歷經不平等的租約壓榨、敲竹槓的水電裝修、白蟻啃蝕、水淹書店、搬遷流離,各種天災人禍不斷上演。然而,這群女人們依舊屢敗屢戰,繼續在圓夢之路上奮鬥不懈。

堅毅的決心,終於盼到暖春的氣息。2004年4月,在高雄市社會局的期盼下,好書店進駐到高雄市婦女館。猶如熬過寒冬,綻放於春天的野百合,好書店從此有了堅實的堡壘來推動書香婦運。

以販售、展示性別主題書籍的好書店,種類除了女性主義論述、女性成長、兩性、同性、性別、性教育、女性傳記、身心靈教育等書外,最特別的是,設有童書區,打造一個親子共享的閱讀空間,並且不定期地舉辦親子好書共讀活動。另一方面,為了維護專業主題特色,書店也調整了經營方向,譬如舉辦「女人來開講─探索讀書會」、拓展身心靈叢書市場、每月精選好書、開發團購市場、送書給偏遠地區的孩童與女人、代理女性創意產品等等。

以「女+子」組成的「好」字為名,主題書就是女書與童書,深信兒童在女人的帶領下進入閱讀世界,將創造一個美好的兩性新世紀,這是好書店最初的夢想,以及恆久不變的堅持。

可惜在2006年,由於不堪虧損歇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