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1994-)

1990年代,是臺灣婦運最鼎盛的時候,婦女組織紛紛成立,多數的團體都致力於制度面的改革,其中較為獨特的是,1994年2月5日成立的臺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女權會)。它是第一個標榜強調本土定位,及組織行動力量的婦女團體,認為要改變婦女的現況,必須盡量在各地成立婦女組織,讓每個婦女都知道當她有困難的時候,可以到哪裡找到支持她、並且願意站在她立場的姐妹們。因此女權會,又自稱「紫色姐妹」。女權會強調,現代臺灣婦運一定要根植本土,特別必須要著力在婦女權益的實務面向。

1995年,女權會出版了包含女性經驗的《阿媽的故事〉、《阿母的故事》、《消失中的臺灣阿媽》,重建被遺忘的臺灣女性經驗。

1998年,女權會引爆婦女健康行動,召開會議,成立「婦女健康支持服務專線」,主動提供婦女健康相關資訊及不當醫療的申訴。1999年6月,加入「國泰醫療糾紛行動聯盟」,引發社會大眾關注醫病關係;2003年4月,與臺灣女人連線提出女人版「生育保健法」草案呼籲連署修法。

自1997年到2002年,女權會承辦臺北市社會局「大直婦女服務中心」,往在地婦女經驗紮根,以社區實踐方式,擴大婦女的參與,強大女性的力量。並於2001年11月,參與「1130女選民行動聯盟」,大力鼓吹社區婦女參選里長。

女權會也努力發展本土的性教育,1999年11月1日成立「愛我身深──女生鈴鈴/青少女健康專線」,提供青少女諮詢避孕、懷孕等問題;又出版少女性教育的《魔女cha cha手冊》、《未婚懷孕怎麼辦?》,提供中等學校最實用的輔導手冊。2003年,更建置以《魔女cha cha手冊》主角為名的「阿茵與阿蒂的魔法書」的性教育網站,解答青少女對自己的身體與性的所有疑惑。

2003 阿茵與阿蒂的魔法書
臺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臺灣婦女資訊網:顧燕翎,〈婦女參政──體制外的運動〉(199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