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菜的所在─菜市場、超級市場與量販店

我到市場來買菜,你從迎面來,你的眼睛那麼大,望著我發呆, 啦啦啦啦啦啦啦,快樂又自在,莫非你已愛上我,不敢說出來。 你把頭兒點一點,我心已明白,自從那天離別後,我把相思害, 啦啦啦啦啦啦啦,快樂又自在,但願有你在身旁,陪我去買菜。

【陪我去買菜】.鄧麗君演唱

這是1971年由鄧麗君演唱的【陪我去買菜】,今天看來十分含蓄的情歌歌詞,在當時可是非常前衛、大膽的。二十多年前,「菜市場」被視為只有女人才會去的地方,所以不要說男人陪女人去買菜,只要男人走進菜市場,都會感到不自在,甚至躲躲閃閃;即使買菜,速度也是極快,惟恐慢一點就會給人瞧見一般。可見當時能夠不顧眾人的目光,陪伴女人買菜的,肯定是被愛情沖昏頭的男人。

時至今日,倘若走進菜市場,你會發現,以前少見男人在菜市場拿著一堆食材的畫面,現在隨處可見。由於現代社會以雙薪家庭較為常見,在婦女普遍外出工作的情況下,為了維持一個家的正常運作,家務勞動必須全家共同分擔、相互合作。許多男人就樂於擔任「跑腿」的工作,例如上街買菜。

如果在菜市場與菜販討價還價,或是心裡默記每個攤販開出的價碼,對許多男人來說,還是很困難的話,那麼「超級市場」、「量販店」的出現,對於性別意識改造可是居功厥偉。整齊的貨架與明亮的照明,讓男人可以大方地在貨架間錙銖必較,這是他們隱密的快樂,也是社會的進步。

如今,「逛大賣場」成為許多家庭週末「全家出動」的活動,臺灣在家庭經濟型態的轉變下,菜市場、超級市場、量販店也成為不分男、女性別的公共空間。

吳鄭重,〈菜市場的日常生活地理學初探:全球化臺北與市場多樣性的生活城市省思〉,《臺灣社會研究》,期55(2004年9月),頁47-100。
鄭瑞鈞,〈新竹市量販店、生鮮超市及傳統市場之空間分布與消費行為〉,臺北:中國文化大學地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年。

中時部落格:夏瑞紅,〈100%「療癒系」菜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