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才旦角─徐露(1941-)

e484add9-bb98-43f5-ba6d-785ead148c3b.jpg

徐露,本名孫雨桐,父名孫祺藩,北大教育系教授,與留日上野大學的徐文熙先生、夫人謝淑儀女士,在抗戰期間同時執教於國立三中,雙方交誼深厚,徐先生夫婦膝下猶虛,將雨桐視如己出,日久生情,生母染病,委託徐夫人照看幼年的雨桐,遂要求孫家過繼雨桐給徐家夫婦。從此,出生於貴州桐仁的雨桐,改名為徐露,在抗戰勝利後,跟隨養父母於蘇州定居。在蘇州時,經常欣賞童芷苓的演出,因而愛上京劇,可說是童芷苓帶領她進入京劇的世界裡。兩岸分治後,徐露於1949年跟父母來臺,入臺北女師附小就讀,受到名票李毅清與琴師申克常的指導學會京劇演唱。五年級的時候,徐露在校慶晚會上粉墨登場,演出「蘇三起解」,讓在座的齊如山先生發掘出她的演藝天分,並說在台灣也可以培植出第二個梅蘭芳,極力推薦,進入空軍大鵬劇團正式學習京劇藝術。 

1954年大鵬劇校成立,徐露成為劇校唯一首屆學員,從師朱琴心、白玉薇、蘇盛軾、劉鳴寶等老師學藝。她自我要求極高,力求突破,文武崑亂不擋,更有劇場整體概念,對於同台演員,無論角色輕重,要求嚴謹,務必盡善盡美。徐露臺風高貴端雅,嗓音圓潤甜美,唱、念、做、打功底紮實,主工梅派青衣,也兼習其他各旦行流派,劇藝融會貫通,能戲多達百齣以上,咸譽為全臺第一「全才旦角」。曾受俞振飛先生讚譽:「近數十年來的新起旦角,嗓音之醇厚,韻味之情致,臺灣的徐露是當前第一人。」 

1947年徐露自大鵬劇校畢業,成為劇團首席旦角,隨團遠征歐美、東北、南亞、中南美等地四大洲、數十個國家巡迴演出;演出場次遍及海內外,為國爭光,受到藝文界熱烈喜愛與高度推崇。 

1965年徐露以《木蘭從軍》,得到了第一屆國軍文藝金像獎最佳旦角大獎,並得連年獲獎,成為第一位臺灣當代京劇界培養成材的典範藝術家。徐露於1966年結婚,婚後曾短暫退出舞台,但在各方期盼下,於1970年復出,加入臺視國劇社,隔年又入「明駝國劇隊」為當家旦角。分別榮獲第十四屆、十五屆國軍文藝金像獎最佳旦角獎,1986年再度榮獲美國林肯中心亞洲藝人成就獎,並組「徐露劇場」,前往紐約林肯文化中心演出與領獎。 

徐露的表演精緻講究,嗓音圓潤周延,韻味悠揚,音律或身段無不精心雕琢,卻無斧鑿痕跡。青衣、花旦、刀馬各行當的角色,皆各有千秋,例如,王寶釧、柳迎春、羅敷女等三種腳色,外型類似,但身分性格各不相同,徐露分析其中的差異性,王寶釧乃相府千金、柳迎春出身富賈、羅敷女則是村野貧婦;然羅敷有婆、迎春有子、只有寶釧孑然一身,三人境遇迥異,表演上自然必須分別層次,證明徐露對於角色扮演的深入與精緻,令人讚服。徐露的一齣《秦香蓮》,是台灣眾位劇評家再三推介的,一句「殺了人的天哪……!」成為她的經典之作。另齣崑曲《牡丹亭》的杜麗娘,搭配高蕙蘭的柳夢梅、王鳳雲的春香,師姊妹三人堪稱珠聯璧合,令戲迷無比懷念。由於她的個頭並不高佻,上台總要穿加高的繡鞋,扮像端莊有餘,卻並不十分俏麗,但懂得扮戲,也慎選戲路,演出《貴妃醉酒》、《霸王別姬》、《坐宮回令》、《宇宙鋒》、《洛神》等劇,腳色氣質無人能出其右。偶爾推出小家碧玉型之《得意緣》、《鴻鸞禧》、《春香鬧學》等,亦有獨到之處,甚且反串武生陸文龍、插科打諢的小丑賈桂、趙旺等,都不輸本行當的演員,令人稱絕!另齣冷門戲《梅玉配》,她扮飾少夫人,此劇不以唱做取勝,情節又瑣碎,全賴演員氣勢取勝,她一上台就壓住全場,那副大戶人家少奶奶的氣勢,雍容大度、精明卻不霸氣、口白爽脆、動作灑脫,掌控全台,一場讓黃婆子給小姐準備珠花的戲,短短幾分鐘,只是交代情節的過場,卻能精準的掌握人物和事件,在屋子裡交待事情是一個聲調,轉身出門和婆子閒聊,又是完全不一樣的另類語氣,清清楚楚、層次分明、妙到細微!一個碎場廢戲,卻被她演活了,並能贏得如雷掌聲與滿堂喝采。徐露的表演藝術,齣齣精湛,劇劇生動,在戲迷心中留下長久甜蜜的回憶。 

1987年,因信仰因素,急流勇退,宣布退出京劇舞臺,告別喜愛她的觀眾,自此轉入基督的殿堂,投身主耶穌的懷抱中,成為虔誠的信徒,宣揚福音,無比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