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女演師─江賜美(1933-)

cd4febf7-39bb-41e0-be6c-098a7ff8962b.jpg

江賜美,南投市人,1933年出生。父江同生曾到「曲館」學習子弟戲。戰後,才十多歲、未曾拜師學藝的她,即隨父親的戲班到處演出。二十歲時,父親以「賜美樓」為名組了掌中戲團。之後,她打著台灣第一位布袋戲女演師的名號,很快就在戲劇界打出口碑來。並曾北上大稻埕與當時的布袋戲大師許王、李天祿等人輪流演出,成為台北布袋戲界的驚動大事。1950年代後期,隨台語片的興起,觀眾大量流失。為了維持生計,江賜美仍帶著戲班兼賣藥品,巡迴全台演出。 

1967年,江賜美舉家遷居臺北縣。當時外來人口不斷增加,因演出頗受好評而戲約不斷。乃先後成立「真快樂」及「新快樂」掌中劇團,走遍全台各大廟會演出,名噪一時。1976年,「真快樂掌中劇團」代表台北縣參加六十五年度台灣區地方戲劇掌中戲組比賽,榮獲優等獎。當年獲獎的還有「亦宛然」李天祿先生、「小西園」許王先生,而江賜美以一位女演師身份獲此殊榮,也為掌中戲界留下一段佳話。

1997年,六十五歲的江賜美,已淡出戲台五個年頭。但仍在「西田社布袋戲基金會」的邀請下,接受「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籌備處」委託,完成《臺灣布袋戲女演師的研究與調查》一書,並與「螢火蟲映像體」合作拍攝完成《找尋布袋戲老藝師─江賜美》紀錄片,以影像方式呈現她的人生故事與當代臺灣布袋戲的處境。該片曾獲得「1997年金穗獎的地方文化紀錄片影帶獎」、「1998年新加坡國際影展參展作品」等殊榮。

1999年,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籌備處」及「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下,她再度復出,以豐富的表演方式,濃厚的鄉土口白,讓觀眾體驗不同於一般男演師的表演風格。由於受到專家學者與觀眾的支持、鼓勵,她打消退休之意。於2007年,再以七十五歲高齡,受文建會紐約文化中心的邀請,帶領「真快樂掌中劇團」 遠赴美國巡迴演出,更獲得國際友人的高度肯定。2010年,高齡七十八歲的江賜美,仍繼續用她的掌中技藝,譜出台灣的布袋戲史。

江賜美是台灣布袋戲界第一代女頭手,縱橫台灣傳統戲劇界六十餘年,也是目前唯一活躍於掌中藝術舞台的女演師。她傳奇性的一生,見証了臺灣布袋戲的興衰起落,故「西田社」稱她為「戲海女神龍」,可稱是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