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婦女與性別研究的先導

走進臺大校園,一眼望去便是筆直寬廣的椰林大道,接近盡頭的路旁,有一棟不起眼的小樓房,走上四樓,妳將訝異地發現,在這個麻雀雖小的地方,曾經存放大量可觀的中外性別研究書籍、期刊、論文、會議記錄,這裡過去可說是婦女研究者的天堂,她就是臺灣首屈一指的婦女研究中心──臺大婦女研究室。(臺大婦女研究室的館藏、出版品,均在2004年4月移交給臺灣大學總圖書館。)
 
1985年3月解嚴前,由亞洲協會贊助,臺灣大學人口研究中心主辦,姜蘭虹教授出面邀請,女性學者首度齊聚一堂,參與臺灣婦女研究史上第一場深具意義的研討會──「婦女在國家發展過程中的角色研討會」。在婦女研究尚未獲得重視的年代,這場會議象徵著婦女研究重要的起步。會後,關心臺灣婦女研究未來發展的人士,覺得有必要成立一個婦女研究機構;同年9月,在亞洲協會的資助下,成立了「臺大婦女研究室」,隸屬於臺灣大學人口中心。

為了大力推廣婦女議題的研究,臺大婦女研究室邀請中外頗負盛名的婦女與性別研究學者,參與她們舉辦的各種研討會、演講、座談會,吸引國內不少有志於此課題的學者與莘莘學子共襄盛舉。

除了奠定更深厚的研究基石,不斷累積、蒐藏與婦女研究相關的各種資料外,並於1985年12月發行編印季刊──《婦女研究通訊》,介紹國內外婦女研究的最新活動與議題。(1994年12月起,第33-60期改名為《婦女與兩性研究通訊》,2001年12月起,61-65期改名為《婦女與性別研究通訊》,2003年4月起的66期改名為《婦研縱橫》)。

1990年1月,婦女研究室出版了亞洲第一份性別研究學刊──《婦女與兩性學刊》,以年刊方式發行,學術性強、跨學科是它的主要特點。(2002年5月,第13期改名為《女學學誌:婦女與性別研究》,並以半年刊方式發行。)

在進一步落實校園兩性平等教育觀念下,1997年,設立「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朝培養學生具有性別觀念、培訓婦女與性別研究人才的目標邁進,對於修滿規定學分的臺大學生,頒給證書以茲鼓勵。另一方面,為了提昇國內研究風氣,乃針對碩、博士班的研究生、助教、講師、務實團體工作人員,提供「婦女與性別研究獎助」,只要是以婦女、性別為主的研究,不限學科,都在獎助範圍內。

1999年7月,臺灣大學人口中心改名為「臺灣大學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婦女研究室也更名為「婦女與性別研究組」,歷經三十多年的累積,婦女研究已從發芽階段到纍纍果實,若無臺大婦女研究室開疆闢土,實不可能有今日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