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2001-)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的創立,並非偶然。早於1992年,在謝臥龍、王秀紅兩位教授以及駱慧文老師的積極努力下,高雄醫學院便成立了南臺灣第一個「兩性研究中心」,並大量購買有關性別教育的研究書籍,為往後的性別研究所奠定了設立基礎。
 
2000年時,謝臥龍教授接受高雄師範大學的邀請,為該校籌畫性別教育研究所。這也加速了高雄醫學大學設立性別研究所的決心,在王秀紅教授的奔走下,繼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成立後。2001年,高雄醫學大學也設立性別研究所。在以醫學教育為主的醫療體系中,成立性別研究所似乎有點突兀,不過性別研究原本就涵蓋各種學科知識,是一門科技整合的研究領域。因此,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便以醫療作為研究的起點,發展出性別社會學、性別與醫療、性別醫療史以及男性研究等研究方向。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的教學目標,在於提升南臺灣性別意識,並期望在醫療環境中培養醫護人員性別平等概念,藉以創造一個具備性別敏感度的醫療文化。此外,透過與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的合作,兩校學生可以跨校選課,讓性別研究的課程更豐富多元,這種相互合作的教學理念,相信可以讓南臺灣的性別研究資源更加整合,進而成為臺灣性別研究的重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