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2002-)

自從2000年後,臺灣以性別為主題的研究所,如雨後春筍般陸續在南部成立後,反觀學術資源比較豐富的北部,卻只聞樓梯響,遲遲不見性別研究所的成立。難不成性別研究在北部,相當乏人問津?

其實,北部原先就有許多性別研究機構,如臺灣大學婦女研究室、清華大學性別與社會研究室等,研究的成果也頗為豐富。在這股性別研究的潮流下,世新大學於1997年在成嘉玲教授的大力推動下成立了性別與傳播研究中心。該中心的設置,是為了促進世新大學性別平權的意識與具體的生活實踐,在學術研究與社會服務也取得優秀的成果。在各界的期望下,北臺灣第一個性別研究所,終於在2002年於世新大學誕生。

由於世新大學在創校之初,是以新聞傳播起家,臺灣許多新聞人才也多是世新的畢業校友。因此,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遂以性別與媒體、性別與文化及性別與政策作為其主要研究領域。

相對於南部已經有高雄師範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及樹德科技大學等三所,以性別為主題的研究所,在北部卻只有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這便顯示出世新大學在北部性別研究的引領前鋒地位。臺灣的性別研究,雖然起步比歐美等國家較晚,但在臺灣學術研究人員的積極努力下,已經逐漸獲得成績,相信開花結果的日子,已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