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山野的天籟笛韻─里慕伊˙阿紀(1962-)

1995年,舉辦的第一屆山海文學獎,里慕伊‧阿紀的〈山野笛聲〉以壓倒性的姿態拔得散文組的頭籌。〈山野笛聲〉是描述山上的原住民小女孩,在父親車禍過世後,母親出外討生活的壓力下,被迫選擇留在部落與祖父相依為命,沒有受過五線譜訓練的小女孩,翻開音樂課本,無須按照曲譜,即能吹奏出極為自然柔美的笛聲,卻被眼尖的平地孩子「識破」,她是不按曲子「胡亂吹奏」。此文將原住民如何被迫在漢人訂定的遊戲規則下生存,逐漸喪失原始民族生命力的現實面,表露無遺。 

來自新竹尖石鄉泰雅族的里慕伊‧阿紀(漢名曾修媚),她的創作生涯可以追溯到國中階段,在那個平地人理所當然地認為「山地」孩子功課都很差的年代,她已經在國中班刊或高中校刊上,開始寫作有關紋面的外婆與傳統泰雅族的故事,展露原住民獨特的自信與風采,硬是讓平地同學望塵莫及。

屢獲兩屆原住民文學獎,里慕伊在眾人注目與關愛下,成為原住民的新興女作家,詩人威朗‧馬拉賞(瞿海良)讚賞她,雖然不是旗手型的作家,但在生命的最深層,卻有著一份女性獨有的敏感與堅韌,細緻婉約,看事寫情自有一份清新,是男性絕對寫不出來的。渾然天成的文筆,宛如曠野傳來的天籟笛聲,讓人回味無窮。

其實,里慕伊同時還是一位專業的蒙特梭利學前教育人,當過幼稚園的園長,孩子在她的筆下,個個都是天真無邪、趣味十足的赤子。關於寫文章與兒童教育,里慕伊是這麼說的:「寫作,只是我浪漫的外遇罷了!我是有原配的,那就是─學前教育;然而,當我在整理的過程中,發現到自己似乎越來越愛這個浪漫的外遇;人,可不可以有兩個最愛呢?」這就是里慕伊‧阿紀,永遠以最真誠的心,來觀照這個有情的大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