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天文(1956-)

朱天文,1956年8月出生,籍貫是山東臨朐,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朱天文自中山女中時期,即已開始寫作,小說與散文均擅長。曾任編輯,主編《三三集刊》、《三三雜誌》,同時也是「三三書坊」的發行人,也參與過電影劇本的寫作。曾獲聯合報小說獎、時報文學獎,1994年並以《荒人手記》獲選首屆時報文學百萬小說獎。 

朱天文出身於文學世家,又加上胡蘭成的教導,使得朱天文在早年就能融合張愛玲與胡蘭成的兩者之長,轉化為她落筆時的思緒,如《淡江記》的敏銳多感,結合家國難再的悲働。到了近期,朱天文越是跳脫出胡蘭成的影響,走進張愛玲式蒼涼老練的世界。王德威認為〈伊甸不在〉是朱天文風格改變的轉折,幾年前一意要向中華民族「私語」的作者,現在要告訴讀者們,「伊甸」不在。

1986年的〈炎夏之都〉,轉變得更為徹底,小說中的眷村子弟離開了竹籬笆的日子,面對的是又鬱憤又疲憊的外面世界。再到〈世紀末的華麗〉、〈柴師父〉、〈肉身菩薩〉,朱天文從原先對身體的耽溺與驚懼,漸次發展出屬於她所獨有的美學。從而到了獲獎的《荒人手記》,則是祭起她「文字的煉金術」,以繁複纏綿的意象修辭,偽百科全書式的世故口氣,築造了她的「色情烏托邦」,這是一個因空見色、因色見空的烏托邦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