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挑戰社會禁忌的李昂(1952-)

本名施叔端的李昂,1952年4月7日出生於彰化鹿港鎮,中國文化學院(現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畢業、奧勒岡大學戲劇碩士。打從少女時代開始,即受到兩位從事評論與創作的姐姐─施淑與施叔青的鼓勵,從事起創作。在就讀彰化女中時,即以處女作〈花季〉發表於報刊上,而登上文壇。以〈殺夫〉在1983年獲得聯合報中篇小說首獎,之後翻譯為英、德、法、日等語文版本。除了創作,李昂還兩度獲得中國時報報導文學獎。 

李昂的創作,可以粗略區分為三個時期。一是〈花季〉時期,透過鋪陳家鄉鹿港的鬼魅氣氛,營造出介於理性與非理性、現實與非現實之間的詭譎與游移不定。其中〈婚禮〉一篇,范銘如認為,這是一趟男性冒險之旅,挖掘的是鹿港的女性版圖,假借婚禮之名,其不可名之的力量給男性近乎窒息的快感。〈有曲線的娃娃〉則是,李昂克服厭女情結,正面展示女性對於身體與情慾覺醒與自主。

第二個時期是1980年代的「人間世」系列與〈殺夫〉,延續「人間世」勇於探討性愛與情慾的風格,〈殺夫〉是成色十足的臺灣女性主義小說,〈殺夫〉中的屠夫男主角是父權體制的象徵,她的妻子因為生計問題嫁給他,卻慘遭虐待,最後他的妻子終於受不了欺凌,拿起刀「像丈夫殺豬一樣的支解了」。

第三個階段從《迷園》開始,《北港香爐人人插》、《自傳の小說》到《看得見的鬼》。這個時期,李昂所探索的是歷史,關注於女性(性別)與國族之間的關係。她藉由女性歷史人物、政治人物甚至是流離失所的女鬼,建構出李昂式的國族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