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青衣祭酒─顧正秋(1929-)

六十年前,正值雙十年華的顧正秋,率著劇團來到臺北大稻埕公演,從《新玉堂春》到《鎖麟囊》,一齣齣精彩戲碼在永樂戲院上演。一演就是五年,不但締造戲劇史上連演84齣戲的紀錄,「永樂戲院」更成為京劇戲迷難以忘懷的經典名詞,這些輝煌歷史可說全拜「一代青衣祭酒」的京劇名伶──顧正秋所賜。 

顧正秋,原名丁祚華(小名蘭葆),1928年出生於南京。自上海戲劇學校畢業後,於1946年自組「顧正秋劇團」,在上海、南京、青島、徐州等地演出。以「一句蘇三驚四座」在京劇界打響名號的顧正秋,每當唱起〈起解〉、〈會審〉中,那句拐了三個小彎的「蘇~三」,戲迷無不如癡如醉、為之瘋狂。這句創新的「蘇三」,儼然成為她最閃亮的招牌。當時在京劇界已經小有名氣的顧正秋,怎麼也沒想到,1948年底的受邀來臺演出,會因國共內戰、上海失守、兩岸交通中斷,變成有家歸不得,從此在臺灣落地生根。

回首來臺這一甲子的歲月,顧正秋說,她的藝術精華全給了臺灣,因為她一生中重要的戲碼,都是在臺灣上演。

若非歷史的因緣際會,正宗京劇也不會透過顧正秋傳入臺灣,在臺灣分枝散葉、開花結果。如今永樂戲院已不復見,「顧曲」卻依然繚繞在所有「顧迷」心中。顧正秋在京劇上的造詣,以及她在臺灣京劇界的標竿地位,讓她在2003年榮獲第七屆國家文藝獎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