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管勤教」的女性商業人才育成所─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

說起臺灣風景優美的大專院校,座落於臺北士林區,背倚圓山、面臨基隆河的銘傳大學,絕對榜上有名。不過,在戰後臺灣教育史上,讓銘傳名聞遐邇的,可不只有園林之勝而已。

向來熱心推動婦運工作的包德明,鑑於臺灣已經邁入了工商業社會,亟需培育商業人才;加上,她認為要使女性擺脫「寄生」地位,達成真正的男女平等,仍須透過教育。因此在1957年,她創辦「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該所學校成為戰後臺灣最早設立的女子商業高等學府。

該校創立之初,設有銀行保險、會計統計、國際貿易及企業管理等四科,其後更陸續增設商業文書、商業數學、商業設計、觀光事業等科,成為培育女子商業人才的重要機構。由於學校課業訓練紮實,學生畢業後無論是前往海內外深造,或直接投入銀行、保險、航運、貿易業及政府公職,均無困難,就業率幾乎達到百分之百;甚至還有企業來校徵才,卻一員難求的情況,可說真正落實了透過教育,讓女性獨立自主的創校目標。

除了高就業率之外,銘傳女專時期的管教制度,也是出了名的嚴格。由於包校長認為,其他大專院校管教過寬,以致影響教學,因此該校舉凡學生的衣著禮節、言談舉止、聽講考試等都詳立規範。例如,該校雖為高等教育機關,但校方堅持要學生穿著制服,此外,實施每堂課點名的考勤措施,且嚴禁學生跳舞或參加選美,簡直「比中學生嚴格」。然而,隨著時代潮流改變,這所「個性」獨具的學校,在1990年改制為男女兼收的管理學院時,也不得不調整其行之有年的教育方針。

傳承與創新,經常是一體兩面。銘傳管理學院,經增設系所、擴充規模後,於1997年順利改制為大學。無論制度如何變遷,該校立校之初所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特色,始終未變。昔日女專時期,側重課堂知識的學以致用,今則著力於厚植學生的英文與電腦能力。無怪銘傳創辦迄今,畢業生留學深造的風氣,仍長久不衰。

包德明,《理想和信念》,臺北:私立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1967年。

銘傳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