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有愛─臺灣音樂界的前輩陳信貞(1910-1999)

臺灣偶像歌手周杰倫,2007年拍攝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男女主角在音樂教室中,藉由優美的琴聲互表愛慕,這幕場景讓人印象深刻。你知道那一間教室和那架鋼琴,在哪裡嗎?目前在淡水女學堂(今淡江中學)校內。淡水女學堂,可是培養臺灣早期音樂家的聖地,其中音樂前輩陳信貞,便是該校的優秀校友。

陳信貞是戰後臺灣音樂的孕育者,培養出許多傑出的音樂人才,諸如臺灣合唱之父呂泉生、作曲家許常惠等。陳信貞出身於日本時代的臺北,家庭成員均是虔誠的基督教友。雖然從小她過繼給姨父當養女,但養父對她的教育十分重視,由於陳信貞對音樂的喜愛,她的養父便將她送往淡水女學校就讀,以便使她接受更完善的音樂課程。

在淡水女學校的學習生涯中,陳信貞的音樂啟蒙來自於該校的女宣教師德姑娘(Miss Iasbel Tayloy)。不但,啟蒙她的音樂才華,更重要的是奠定她的音樂涵養。畢業後,陳信貞投入音樂教學工作,並與傳教師詹德建結褵。婚後不久,其夫婿因傷寒遽然病逝,剛懷有身孕的陳信貞,不但堅持生下女兒,往後更獨立靠著教琴扶養與教育女兒,終身沒有再婚。在當時的環境,作為一位職業婦女和單親母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陳信貞卻以她的毅力與堅持,毅然決然地繼續開展她的人生。

陳信貞不但是好母親,也是令人尊敬的好老師。除了教育自己的女兒外,她總是將學生視同己出。雖然收入有限,但若學生家境清寒,則免費教導;若連二手鋼琴都買不起,她會送一個紅包,贊助學生補貼買琴。此外,陳信貞與當時女音樂家高慈美、高錦花等人,常一起參加慈善音樂活動,為臺灣的賑災活動作音樂的義演。陳信貞不但多次獨奏演出,她優美的琴聲總牽動在場觀眾的情緒。楊肇嘉曾讚揚陳信貞,「她的鋼琴彈出不少孤兒及病患們的微笑,成為臺灣的慈善鋼琴家。」的確,在陳信真的音樂教育工作中,所傳授的不只是樂理或音樂技巧,而是文化的內涵與感情。因此,她以音樂為媒介,透過音符傳遞愛的力量。

陳信貞的鋼琴教學生涯,已超過半世紀,即使桃李滿天下,她仍不斷拜師學藝,這股精神令人感動。陳信貞的音樂路,藉由不平凡的毅力、堅定的態度,如同她彈奏美妙的曲目,帶給音樂界愛的能量,並留下永遠優美的音符。

吳玲宜,《臺灣前輩音樂家群相》,臺北:大呂出版社,1993年。
詹懷德、吳玲宜,《鋼琴有愛──臺灣前輩音樂家陳信貞》,臺北:上青文化,199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