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眾不同的聲音─林秋錦(1909-2000)

清季,臺灣因基督教會傳入了新音樂(即西式音樂),為臺灣音樂開闊了視野,也豐富了臺灣的音樂元素。女子西式音樂教育,也是因為基督教會的牧師娘、女宣教師紛紛抵臺擔任教師,造就臺灣女子音樂的蓬勃發展。許多臺灣早期的女音樂家,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下展開了音樂的旅程。臺灣的女聲樂家林秋錦,便是其中一例。

林秋錦於1909年出身於臺南,家族篤信基督教,家族成員不是傳道師便是醫生,只有林秋錦以音樂為專長。自國小畢業後,進入長老新樓女學校就讀。在濃厚的音樂氣氛濡沐下,對於西方音樂有了初步認識。該校畢業後,留學東京的上野音樂學校,主修聲樂。她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並且參加日本《讀賣新聞社》舉辦的「樂壇聲樂新秀演唱會」;當時樂評以「與眾不同的聲音」來形容林秋錦的精湛演出。林秋錦也參與臺灣「鄉土音樂訪問團」,和「震災義捐音樂會」的慈善巡迴音樂會。林秋錦擁有天生的好歌喉,每當引吭高歌時,總吸引眾人的注意、止步聆聽。

學成歸臺的林秋錦,在母校長老教女學校擔任音樂教師。以音樂家的熱忱創設長榮女中合唱團,義務個別指導學生,並經常舉辦校內外音樂會,對臺灣南部音樂風氣的倡導,貢獻良多。同時,她也在臺灣省立師範學院、政工幹校音樂系擔任聲樂副教授的教職。對於音樂教育特別用心的她,時常前往日本東京參加音樂教育會議,並觀摩考察東京各音樂學府的教學、設備與制度,深入調查東京樂壇活動概況,藉以作為國內發展音樂教育的借鏡。後來受到臺南家政專科學校之邀,出任音樂科教授與系主任一職。

今天在臺灣樂壇活躍的聲樂家,大都出自她的門下,林秋錦「臺灣第一女高音」的稱號當之無愧。在臺灣聲樂教育譜系裡,她就是源頭。在教學之外,她也擔任臺灣省交響樂團團長合唱團團長,兼特約歌唱家,定期舉辦演出。

終身未婚的林秋錦,全心將她的生命奉獻予音樂。即使在退休後,仍然持續在音樂教育的崗位上,發揮所長。除了私下教授學生外,仍義務擔任長榮女中校友合唱團、中山教會以及日語長老教會的城中和天母兩教會聖歌隊指揮,並經常在慈善音樂會中演出。林秋錦的生命,如同她開朗自信的聲音,永遠綻放著美麗的音樂花朵,歷久不凋。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百年樂人前輩音樂工作者群相‧林秋錦
吳玲宜,《臺灣前輩音樂家群相》,臺北:大呂出版社,1993年。
陳郁秀,〈臺灣聲樂教育之先驅──懷念林秋錦教授〉,《美育》,期116(2000年7月),頁62-64。

白鷺鷥音樂館‧1906-1910‧林秋錦:本島首位女性聲樂家──林秋錦
臺灣音樂群像資料庫‧林秋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