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美食大使─傅培梅(1931-2004)

1960、1970年代,只要接近下午四點,許多婆婆媽媽一定準時打開電視,收看5分鐘的迷你節目「傅培梅時間」,看看今天教什麼菜,當天晚上就「依樣畫葫蘆」地端上桌。

在臺灣,「傅培梅」三個字,幾乎等同「中華美食」。因為她的烹飪節目,自1960年在臺視開播以來,共播出39年之久,電視中她示範過四千多道的佳餚,是許多人對「中國菜」的最初記憶。

不是名廚之後,也非餐飲業的經營者,會走上「烹飪教學」,全因為她不服輸的個性。1931年出生在大連的傅培梅,因為家境不錯,平時鮮少下廚,婚後的她,曾經是一個連餃子都包不好的新嫁娘。為了讓家人對她廚藝另眼相看,傅培梅到處拜師學藝,就這樣「無心插柳柳成蔭」,造就了一位名聞遐邇的烹飪大師。

除了收看節目,傅培梅食譜更是許多想學烹飪者的「葵花寶典」。當時,留學生的行李、新嫁娘的嫁妝,除了必備的大同電鍋之外,就是傅培梅食譜了。傅培梅,也是國內第一位出版中英對照、彩色食譜的人。此外,接受過日本教育的她,更東征日本,連續五年在日本電視臺主持烹飪節目。

隨著名聲越來越響亮,傅培梅在推展中國美食之餘,也不忘為拓展國民外交。每當有外國媒體採訪她,或是她到歐美國家大秀廚藝時,她總不忘告訴世界各地的朋友:「中華美食在臺灣」,為臺灣在國際間爭取發聲的方式,因而有「美食大使」的美譽。

縱橫廚藝界半世紀,傅培梅在烹飪的成就,至今仍無人能比。《天下雜誌》有篇報導,曾這麼描述傅培梅,「傅培梅是全球華人的美味回憶」,如此可見一斑。

傅培梅,《五味八珍的歲月:傅培梅傳》,臺北:橘子出版,2000年。

傅培梅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