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婦女工作會(1953-)

每當選舉活動進入白熱化階段時,各政黨的婦女部會紛紛出現,以爭取婦女姊妹的支持。政黨的婦女部,雖然不是一般的婦女團體,但她們的力量與動員的能力,卻時常牽動著女性選民的心。中國國民黨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政黨,這個老字號的政黨,在臺灣婦女運動的發展過程中,發揮著決定性的功能。如果問中日戰後與解嚴前的婦女運動中,哪一個機構是婦女運動的領導中心?這個答案肯定是中國國民黨的婦女工作會。

國民黨在1953年5月,於該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中,決定重建婦女工作機構,因此設立中央婦女工作指導會議,由當時的第一夫人宋美齡主持。但中央婦女工作指導會議以決策為主,並無執行的行動力;於是在指導會議下,設立以執行婦女工作為主的中央婦女工作會,負責行政事務與婦女工作的開展。因此,中央婦女工作會,成為1950年代至解嚴前,臺灣婦女運動最高的領導機構。

身為政黨組織結構下的機構,中央婦女工作會的內部編制,在行政人員方面,設有主任、副主任、秘書、專門委員、總幹事等;在會務執掌方面,分為五室,包括組織訓練指導、輔導服務、調查研究、宣傳和行政等工作。以婦工會的內部編制而言,具有條理且分工合作,如此緊密的組織架構,相當有利於指導全國各級婦女工作組推行婦女工作。

婦工會的組織,身處政黨組織之下,該機構的目標,也有特別之處,如不同於過去以謀取婦女本身權利的婦女運動,乃轉向為以發動婦女,為國家利益奮鬥為目標的婦女工作。由於中央婦女工作會的運作,臺灣的婦女運動邁入與以往不同的新階段,而這個階段一直持續至解嚴後,才出現新的婦女運動思想,並形成轉捩點,扭轉了臺灣婦女運動的走向。

游鑑明,〈臺灣地區的婦運〉,收入鮑家麟等著,《解嚴後臺灣中國婦女運動史》(臺北:解嚴後臺灣中國出版社,2000年),頁403-554。
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婦女工作會編,《我們的工作》,臺北: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婦女工作會,1976年。
皮以書,《中國婦女運動》,臺北:婦聯書刊社,1973年。
馬心韻,《三民主義婦女政策與我國婦女政治地位之硏究》,臺北:正中書局,199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