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個全省性婦女團體─臺灣省婦女會(1946-)

臺灣省婦女會第七屆會員代表大會

「誰說三百萬婦女呼喊的聲音,沒有男人宏亮?」戰後初期臺灣女性勇敢地發出她們受到壓迫,希望尋求解放、要求平等的聲音,試圖以集體力量組織婦女團體展現她們的企盼。首先,由臺灣女性三傑的謝娥號召,再由鄭玉麗、李緞、許世賢、劉玉英等30人發起,於1946年5月16日在臺北市召開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臺灣省婦女會遂告成立。該會是戰後臺灣第一個全省性的婦女團體,促使臺灣婦女運動邁入全新階段。

省婦女會期望以由下而上,凝結婦女力量,廣召臺灣婦女加入她們的行列。該會先以鄉鎮作為組織單位,以個人婦女為會員;再由鄉鎮區婦女會依行政區域組成縣市婦女會,後各縣市婦女會共同組織臺灣省婦女會,並選派代表出席會員代表大會,作為最高權力中心。省婦女會提供參與的婦女會員有走出家庭、參與社會服務的機會與場所,讓她們在自我的舞臺上,揮灑她們獨創的色彩。

省婦女會的工作,基於臺灣婦女的需求而出發。草創時期,為團結婦女力量,各級婦女分會不斷向地方延伸;同時透過各縣市婦女會傳播女權思想,一則喚醒婦女自覺、鼓勵婦女行使政權和保護婦女人格、人權;另則促使男性的理解與協助。由於當時婦女地位低落,社會上男女平等概念不足,省婦女會為提升女權付諸實際行動,特別著眼於公娼的廢除和參政權的爭取。

除此之外,為救濟失業婦女,並訓練婦女職業技能,乃設有職業輔導訓練館,舉辦各項婦女訓練講習班;為鞏固婦女經濟,另設有手工藝品陳列館,並代為銷售手工藝品;在幼兒教育和婦女托育問題上,則創辦幼稚園和成立托兒所。除實際開設訓練課程,與相關機構外,省婦女會更編輯《臺灣婦女月刊》、《臺灣婦女通訊》和《臺灣婦女(月刊)》,以提升婦女智識,強化各縣市婦女會的聯繫,促進婦女工作的推動。省婦女會的婦女工作,為臺灣的家庭幸福、社會祥和,獻出愛心與關懷,並藉由臺灣婦女的參與,灌溉這塊園地而使之芬芳。

臺灣省婦女會成立至第19屆,有鑑於組織更迭和臺灣婦女需求的改變,且為呼應臺灣社會經濟文化的轉變,於2001年10月15日改制為「中華民國婦女會總會」,承續省婦女會的宗旨與任務,持續推展各項相關的婦女工作。

春去秋來、四時週始,走過一甲子的臺灣省婦女會,是臺灣婦女團體中會齡最悠久的組織。其間走過戰後的衰敗,逐漸嶄露婦女希望的曙光,承載著臺灣婦女的熱情與活力,塑造出無數的賢妻良母、職業婦女和新女性;在「傳統」與「現代」的過程中,為這六十年來的臺灣婦女腳步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