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子宮村

子宮是女人生兒育女的重要器官,但當女人完成傳宗接代的「義務」之後,子宮往往被視為無用,或是疾病的來源。直至十九世紀末,仍有許多西方醫師認為切除子宮,可以治療女性歇斯底里的疾病。如今,在二十世紀的臺灣,儘管切除子宮無助於治療女性的心理疾病,但許多醫師仍偏好以此作為預防及治療子宮疾病的手段。根據1992年張玨等學者的研究,顯示臺灣婦女子宮切除率過高,1995年媒體報導花蓮的「無子宮村」,赫然發現當地老年婦女的子宮幾乎被當地某醫師切除殆盡,因而引起軒然大波,也讓社會正視女性健康自主權及過度醫療化的問題。

張菊惠,〈由身體自主論子宮切除手術〉,《醫望雜誌》,期26(1998年6、7),頁91-94。
張菊惠、胡幼慧、張玨,〈子宮切除術前醫師告知內容之研究〉,《婦女與兩性學刊》,期9(1998年4月),頁115-144。
蔡宛容,〈從身體到「身體政權」──探析女性「子宮切除術後」的論述〉, 嘉義: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