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的情人袋【帶】(a lu fu)

檳榔袋(情人袋)

在母系社會的阿美族,女人是一家之主,決定生活中的一切大小事,孩子從母姓更是理所當然,就連浪漫的戀愛過程,也是女人主動出擊。當已屆適婚年齡的阿美族少女,中意某位男士時,便會央求母親幫她製作一個「情人袋」,只要心上人願意接受她的情人袋,就代表這對情侶有機會進一步結為連理,也就是說情人袋是他們的定情之物。

阿美族與其他原住民族一樣,有所謂的「換工」習俗,只要有人家裡農作物收成,需要人力協助,族中壯丁自會集合起來主動幫工,相互幫忙之下,人來人往,未婚少女也經常藉此機會「相中」她喜歡的男人,送上情人袋。

但是,情人袋的功能不僅僅是個訂情信物,必須要等到阿美族豐年祭登場後,愛情追逐賽才正式開跑。阿美族人會在豐年祭的期間,指定某一天晚上為「情人夜」,為單身男女覓得良緣。情人夜裡,熊熊營火的照耀著年輕男子健美的軀體,姑娘們的熱情也為之燃燒,這時她們可以把裝滿檳榔與香菸的情人袋,獻給她事先相中的男子,如果男方接受的話,便可以隨即享用女方準備的見面禮,並互相交換情人袋(男子身上也背有自己的情人袋)。如果男子對主動上門告白的女子無意,也會禮貌性地嚐一口檳榔,然後將香菸拋上天,表示妳的好意我心領了,但如同散落一地的香菸。 在情人夜相互交換情人袋後,這對男女便升格為「準夫妻」,不能隨意拋棄對方,因為情人袋象徵著愛情的忠貞與規範。結了婚後的丈夫,是不是還揹著老婆大人送的情人袋呢?當然是囉,只不過叫它做「檳榔袋」的時候變多了。

一凡,〈阿美族情人帶一「戴」定終身〉,《臺灣原住民月刊》,期22(2001年8月),頁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