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星合唱團婦女隊(1962-)

榮星合唱團婦女隊於鄭煥璧作品演唱會中演出

「要提高一個國家的音樂素養,必須從小孩著手,而唱歌是最好的啟蒙」,基於這個信念,1957年,辜偉甫與臺灣知名音樂家呂泉生,成立臺灣第一個兒童合唱團─榮星兒童合唱團。呂泉生被授命為團長,負責規劃所有音樂相關課程事務。而兒童合唱團的首批團員,由兩人各家親友的小孩組成,次年開始對外招生,學費全免,吸引了許多家長帶小孩來報名,1961年又成立了混聲部。

或許是受到兒童合唱團的耳濡目染吧,許多接送小孩的媽媽們,開始也對歌唱產生了興趣,因此在團長呂泉生的大力推動下,臺灣第一的榮星主婦合唱團於1962年成立,1973年為了可以擴大範圍招收新血,不只限於家庭主婦,榮星主婦合唱團改名為榮星合唱團婦女隊。婦女隊成立初始,或許是社會風氣保守,呂泉生剛開始並沒有親自指導婦女隊練唱,而是另外委託現今臺灣音樂家前輩陳暖玉指導婦女隊,然而不久陳暖玉便因工作繁忙,與交通不便的原因而請辭,呂泉生才開始直接指導婦女隊練唱。

陸續成立了兒童合唱團、混聲部與婦女隊,又於1967年首度踏出國門比賽後,榮星合唱團的知名度大增,國內外演出與比賽邀約不斷。1974年,呂泉生首度帶著榮星婦女隊前往印尼、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演出,1970與1980年代可說是整個榮星合唱團,包含婦女隊最忙碌的年代。

2007年,是榮星合唱團成立的第50週年,跨越了近半世紀至今,最初成立的婦女隊,由於1991年呂泉生團長退休移民美國後,雖有人事大不如前之感,但練唱與表演活動未曾間斷。另一方面,由高中、大學生所組成的新生代榮星合唱團少女團,也開始蓬勃的發展,成為目前榮星合唱團對外演出的熱門表演團體,繼續傳唱著悅耳的歌聲。

孫芝君,《呂泉生──以歌逐夢的人生》,臺北:時報文化,2002年。
孫芝君主編,《榮星、合唱、我──2005全球榮星樂展徵文集》。美國加州:榮星團友會,2005年。
陳郁秀、孫芝君合著,《呂泉生的音樂人生》。臺北:遠流出版社,2005年。

財團法人臺北榮星文教基金會:榮星合唱團‧弦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