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性別與空間研究室(1995-)

9eca2728-5af8-4b5c-8f23-4607e7b7ab25.jpg

1990年,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的研究生(以女性為主),自組「女性與空間讀書小組」,一起閱讀、討論性別與空間的論述,也分享成長歷程中的性別空間經驗。1992年6月,與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舉辦「女性與空間專業者營隊」;讀書小組的成員們也到過東海大學演講,並協助她們推動反性騷擾運動以及校園環境安全運動。

至1995年,城鄉所關懷性別議題的研究生越來越多,40多位研究生集體連署,在6月的所務會議提案,會中決議通過成立「性別與空間研究室」。9月30日,在臺大工學院的國際會議廳舉行成立大會。

名義上研究室是城鄉所的單位,但是城鄉所並不提供任何經費,一切必須自給自足。所以,研究室的所有參與者,全是自願幫忙,且對性別充滿熱誠的城鄉所的研究生。他們積極與學生、婦女、同志等各種團體,合辦記者會、立法院公聽會、參與連署等活動,開展臺灣社會空間與性別的議題,貢獻卓著。

1996年,女廁改革運動,研究室聯合臺大學生會聯、全國大專女生行動聯盟(全女聯)進行一連串的──女廁體檢、搶攻男廁、尿尿比賽。果真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之下,各級官員和民意代表馬上重視廁所的性別空間問題,促使主管公共廁所規定的營建署,著手進行修法。以往女生上公共廁所大排長龍的情況,至此才開始有所改善。

因彭婉如遇害事件,研究室開始倡導一連串人身安全空間概念。如1997年都市公共空間地下道女性人身安全運動、1999年「臺大校園性別空間總體檢」,以及2000年,與國際同步舉辦反暴力的「白絲帶運動」,帶動臺灣社會關注空間與性別的議題,建立「生活安全空間」的正確關念。

除了行動實踐,研究室也強調理論,定期出版《性別與空間通訊》與專書,持續生產性別與空間的論述。

教育也是研究室很重要的工作項目。它多次協辦臺大的性別平等週,以書展、座談、音樂會、情色用品展、文宣展覽、出版小冊子、女性運動優先區的提倡、在校園危險地點綁黃絲帶等活潑有趣的活動,成功吸引學生關注性別議題。

1995年之前,臺灣社會從來不會想到日常生活的「空間」與性別,有任何關係,但經過城鄉所「性別與空間研究室」多年的付出與努力,「校園安全空間」,「女性空間」、「城市安全空間」等等性別空間意識,已經成為社會不疑的信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