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2000-)

自1970年代,臺灣引進西方第二波女權運動以降,在女性主義的洗禮下,各個學科領域的性別研究,不僅逐步開展且迅速累積,這股思潮也伴隨著臺灣社會的變遷脈動,而不斷地更迭演進。在全球性別平權的議題下,婦女與性別研究隱然成為當代人文社會科學中重要的研究領域。此從坊間關於女性主義的書籍汗牛充棟,各式民間婦女團體紛紛創建,校園內兩性平等教育的積極推廣,學院內性別研究機構之成立,以及在政府部門中相關單位的設置等,在在顯示出臺灣各界對於婦女權益的重視與關切,以及對性別平權的推動與努力。

在北美及西歐的著名大學中,普遍設有性別研究所及相關學程,亞洲國家中的南韓,也設有婦女研究博士班。然而,在性別平權意識高漲的臺灣卻未產生專屬的性別研究學術機構。在各界翹首期盼與積極奔走下,臺灣第一個以性別研究為取向的性別教育研究所,終於在2000年誕生於高雄師範大學,由謝臥龍擔任創所所長。

一般社會大眾,對師範體系不免心存保守、封閉、傳統的刻板印象。因而,前衛的性別研究在高雄師範大學設立時,不免引起眾人的側目與誤解,甚而被視為妖孽。此外,性別研究乃是跨越各種學科的特殊學門,因此在課程設計與實際操作中也產生各式問題,這也說明了性別研究,在學科化後推動初期的艱困。

然而,性別平等教育在臺灣社會推動的過程中,學校教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因此肩負培育中小學師資人才的師範院校,更是責任重大。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便以培養本土性別教育之師資與專業實務工作者,茲以推動與落實性別教育相關工作,為其設立的宗旨。

同時,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不僅是全國,也是全亞洲第一個,從事性別平等教育專業師資,與實務工作者養成之高等學術研究單位;。因此,課程設計以課程與教學、心理與諮商、性別與社會、性別與文化為主要方向;研究取向則以性別教育理論作為基礎,並與臺灣社會中的性別現象加以聯結。此外,不定期舉辦性別教育的系列演講,與學術研討會,顯示理論與實際的相互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