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界的無敵小生─孫翠鳳(1958-)

一位默默無聞的家庭主婦,如何走出喪子之痛?面對先生事業一落千丈,又要如何東山再起?誰能想到,她在跌倒後不但站了起來,還登上了國際舞臺,成為鎂光燈追逐的焦點,然而功成名就的背後,毫無疑問是鍥而不捨、搏命演出的結果,她就是臺灣當今最具魅力的歌仔戲小生──孫翠鳳。 

原本是在臺北上班的都會女郎,回到丈夫的屏東老家,目睹整個家族為延續歌仔戲傳統而團結一致,孫翠鳳感動之餘,決定一同加入演出。然而對不在戲班長大、對歌仔戲一竅不通的孫翠鳳而言,這是一段脫胎換骨的艱辛過程。曾經因為外省臺語,被嘲笑念起口白有如唱西洋歌劇,只能扮演沒有臺詞的禽獸、太監角色;拖著年近三十早已僵化的身體,喊著「救命」學習拉筋、劈腿,不標準的下腰動作,被取笑成沒有弧度的屏東大橋。

不過,這都沒有撂倒決心一切歸零、從頭開始的孫翠鳳,她花上比別人多兩倍的時間訓練肢體,甚至用功過度,練到思想和身體分開,渾身淤青,腰傷如影隨形,身體成了氣象臺。此外,她還勤做筆記,隨時提問,不放過任何角色、任何一場即興的演出,從奴婢、太監、三花小丑、三八旦,到最後她成為生、旦、淨、末、丑,樣樣精通的救火隊。

對孫翠鳳來說,歌仔戲等於是她的生命,不僅僅是一份工作。為了追求突破,她向前輩廖瓊枝請益,找來京劇知名武生朱陸豪指導身段,並學習現代舞,不斷在傳統歌仔戲的表演方式上添加新意。不論是1990年赴大陸北京舉辦的「亞運藝術節」,或是1994年遠征巴黎,這位扮演男主角的「女」小生,一舉一動總是讓四海之內的觀眾如痴如狂,甚至驚動當時法國總理夫人瑪莉‧約瑟夫前來觀賞。1996年,孫翠鳳獲第34屆十大傑出青年,1997年,又獲頒美國紐約美華藝術學會的「亞洲最傑出藝人獎」,對這位半路出家的戲精來說,這無疑是最大的肯定。

歌仔戲眾多角色中,向來飾演小生的孫翠鳳卻獨獨鍾情樊梨花。這位移山倒海,直搗漢營,橫眉冷對千夫指的豪情氣概,又能為追求真愛不惜鬧家庭革命,集前衛、膽識、自信、率真於一身的奇女子,就連現代女性都不及她的一半,也難怪同樣有著不讓鬚眉氣概的孫翠鳳,會如此欣賞樊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