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1897-2003)

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

1897年,宋美齡生於一個注定與大多數女性不同的家庭。父母親均信仰基督教,並深受西方文化影響,致使宋美齡一出生,能不受箝制中國女性的種種傳統束縛。

1908年,她還只是個小女孩時,便赴美求學,躋身「菁英中的菁英」。1927年,她與蔣介石結婚,恐怕又是她人生另一個重大的轉捩點。婚後沒多久,蔣介石受洗為基督徒,宋美齡所發揮的影響力不容小覷。1936年,西安事件中,她沈著前往西安營救她的丈夫,轉變了內戰情勢走向抗戰,更使自己躍上國際媒體版面。1943年,宋美齡更擔任起她丈夫在西方的眼睛、耳朵及嘴巴,在全美進行巡迴演說。對大多數人而言,連羅斯福本人也是,他們對「蔣介石」的認識與想法其實不是蔣介石,而是宋美齡。

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臺,宋美齡也由全中國的第一夫人,轉為臺灣島內的第一夫人,舞臺似乎變小了。然而,1950年她成立「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即今日的「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以團結全國婦女的力量,支持政府,做政府的後盾為宗旨。她在撰寫「新生活運動」文章時,強調「衡量一個國家的進步程度,必得注意那一個國家婦女的情況,和婦女在社會生活及國家生活中的地位。倘若大多數婦女有受教育的機會,而且生活很合理,那個國家才算是進步的國家」。她又稱讚臺灣婦女「刻苦耐勞」,具有「勤儉節約的美德」。就這樣,當臺灣政局逐漸邁入蔣經國接班時,宋美齡也將自己的影響力專注於婦女工作。

1975年,丈夫蔣介石去世,不久她便前往美國,居住於紐約長島,直到1986年再度返臺。1988年,蔣經國去世後,宋美齡曾介入國民黨代理主席問題未果,於是,她在國民黨十三全會發表完「老幹新枝」演說後,退出臺灣政壇,長期居留美國。

經歷過大風大浪的宋美齡,卻在晚年選擇以「沈默」示人,不接受媒體採訪,不寫回憶錄,擁有獨立人格和充分自尊,並安排自己的人生。於是,在她仍在世時,她的形象早已成為歷史。2003年,她以106歲高齡辭世。綜觀其一生,不少人注意到她「蔣夫人」的身分,但更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她獨特的女性生命歷程。自不受傳統束縛、影響和代理夫婿佐理國務,到推動婦女工作,無論是哪一個時期,她都不是以「蔣夫人」的身分發揮影響力,而是「蔣夫人」下的宋美齡在發光發熱。

林維紅,〈她的女性特質影響了歷史〉,《婦研縱橫》,期69(2004年1月),頁1-4。
石之瑜,《宋美齡與中國》,臺北:商智文化,1998年。
林博文,《宋美齡──跨世紀的第一夫人》,臺北:時報文化,2000年。
林蔭庭,〈是蔣夫人,更是宋美齡〉,《婦研縱橫》,期69(2004年1月),頁5-11。
林蔭庭,《尋找世紀宋美齡:一個紀錄片工作者的旅程》,臺北:天下遠見出版,2004年。
秦孝儀主編,《蔣夫人宋美齡女士與解嚴後臺灣中國學術討論集》,臺北:中正文教基金會,2003年。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