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籍受害慰安婦─人間最美的「肉身菩薩」

台灣慰安婦倖存60年影像展

要流盡多少的淚水,才能洗清被撕裂的傷口?要幾萬倍的勇氣,才能說清楚不堪回首的往事?1999年7月14日,九名高齡的臺灣阿嬤,好不容易在世人面前鼓起勇氣,向日本東京地方法院提起訴訟,抗議日本政府在二次大戰期間,以欺騙、引誘的手段,強迫她們隨軍充當慰安婦,為日本軍人提供性服務。經過3年纏訟,9位阿嬤,只剩5位,時間催折下,阿嬤們急速凋零,盼到的卻是無情的二度傷害:2002年10月15日,東京地方法院做出「全部駁回」的判決,也就是說,日本政府不承認他們曾經犯下的罪行。

2001年2月我們的弟兄,總統府資政許文龍是這麼說的:「慰安婦是自願的」、「強迫臺灣人當慰安婦的是其父母,不是日本政府」。處境與地位的不同,許文龍沒有認知到,有些姊妹是被誘騙去當慰安婦的,她們沒得選擇。根據婦援會《臺灣地區慰安婦訪查個案分析報告》,48個個案中,至少有三分之一原本從事特種行業,其中,確實有婦女是在被告知且願意的情況下,自願隨軍從事慰安工作。但是,也有受害者是以青年團、看護婦的名義被強制徵召,更有來自民間不肖掮客,以欺騙誘拐的手段,招攬農民、漁民、工人、小販等不知情的貧苦女性。試問,如果這是你的姊妹,情何以堪?

這些遠在異鄉被日軍囚錮的禁臠,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青春被關進鐵盒的剎那,生命對她們而言就只是活著,等待她們的,是永無止盡地遭受踐踏。只要一不小心,惹得軍人不高興,或是被摧殘到沒有任何利用價值,螻蟻般的生命,隨時可以被結束。戰爭過後,倖存回鄉的阿嬤,夢魘並未消失,根本不敢告訴家人到底發生過什麼事,哪怕是鄰人指指點點的猜疑,都會讓她們抬不起頭。有些因為丈夫從旁得知,被輕視而拋棄,有些因身體受到過度傷害,而一輩子無法生育,沒有人想過公理還有要得回來的一天。

為了2002年10月15日的判決,捱不到這一天的楊李玉串阿嬤已經過世,她的孫女代她前往,出發前到墓園祭拜,當場擲筊,阿嬤說她也想去。另一位劉黃阿桃阿嬤則是在臨行前幾個月,摔斷肋骨,但她依然堅持:「即使用爬的,我也一定要爬著去!」很遺憾地,日本依舊不願意負起責任。戰爭過去了,歷史的教訓有被記取嗎?

印度詩人泰戈爾(Robindronath Thakur,1861-1941)曾說過:「如果人是一個獸,他比獸還壞!」阿嬤們當年遇上的,就是這樣的一群日本政府與日本軍,捨身成就了這群獸,而她們才是人世間最美的「肉身菩薩」。

朱德蘭,〈太平洋戰爭與臺灣原住民「慰安婦」(1941-1945)〉,《解嚴後臺灣中國》,期163(1995年12月),頁53-70。
朱德蘭,《臺灣慰安婦》,臺北:五南出版,2009年。
朱德蘭,《臺灣總督府と慰安婦》,東京都:明石書店,2005年。
朱德蘭編輯解說,《臺灣慰安婦關係資料集》,東京都:不二出版社,2001年。
江美芬,〈臺灣慰安婦之研究─慰安所經驗及影響〉,新竹: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年。
李碧華,《煙花三月》,臺北:臉譜出版社,2001年。
婦女救援基金會,【阿媽的秘密】(1998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婦女救援基金會、賴采兒等,《沈默的傷痕──日軍慰安婦歷史影像書》,臺北:商周文化,2005年。
婦女救援基金會主編,《臺灣慰安婦報告》,臺北:臺灣商務,1999年。
婦女救援基金會採訪記錄、夏珍編寫,《鐵盒裡的青春:臺籍慰安婦的故事》,臺北:天下遠見出版,2005年。
婦女救援基金會著,《阿嬤的故事袋:老年‧創傷‧身心療癒》臺北:張老師文化,2005年。

阿嬤的網站:慰安婦與女性人權虛擬博物館
婦女救援基金會部落格
臺灣婦女資訊網‧主題故事:歷史的傷痕─慰安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