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教母─申學庸(1929-)

a32a3d3d-3f81-4f18-a2f8-0fc524fdc006.jpg

穿梭在兩廳院裡的首席啦啦隊申學庸,推動教育文藝責無旁貸,待人接物寬厚包容,為人的正直無私,可謂是臺灣音樂界的音樂教母。她出生在四川省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鄉鎮──江安。父親是學京劇出身,姑姑則會彈風琴,從小耳濡目染的薰陶下,自幼即和藝術文學結下了不解之緣。很幸運地,掌管江安地方的教育首長觀念開放,任職期間創立該城第一所男女合校的高中,甚而吸引臨近縣市的青年學子來此就學,並且鼓勵、保送學生出國學習,提升了這個城市民眾的文化素養。所以,申學庸有幸能於這個保守的年代,享受著自由開放風氣的薰陶,最終在環境的引領之下,走進了音樂的世界。 

遠赴義大利學習歌劇時,申學庸已是一個有兩歲孩子的母親,也曾經掙扎過要不要為了孩子放棄音樂?最後在稚子受委曲以及思念母親的情況下,放棄義大利的學業回到日本,並在郭錚的安排下進入上野的東京藝術大學。歌喉美妙的申學庸,自習樂以來便是備受矚目的聲樂人才,已經旅行演唱遍及歐、美、日暨羅馬等六大音樂名城。

在演唱事業巔峰之際,申學庸毅然投入全新的音樂教育領域,參與創設國立藝專音樂科、文化學院音樂系、臺南家專音樂科;並以28歲之齡成為最年輕的科主任,堪稱臺灣創辦音樂教育的先鋒。後來擔任文建會藝術處處長和主任委員,主持國家文化的發展大計;拓建本土文化工程、促進國際藝術交流,成為臺灣藝文界的大家長。並因此獲頒國家「特別貢獻獎」殊榮及香港「音樂大師獎」,是一位有使命感的聲樂家和音樂教育家。

然而這位在臺灣素有音樂教母之稱的申學庸,在一雙兒女面前卻自認是個失職的母親。內心常為他們孤單的成長感到愧疚,還好女兒現在嫁得好歸宿;兒子郭英聲則是個享譽國際盛名的攝影家、藝術家。但他早年孤獨養成的個性,仍讓申學庸擔心,至今仍要兒子「開心一點」。但在郭英聲的內心裡,當他人在東京最想念母親之時,能收到來自巴黎的明信片,寫著「寶寶,媽咪寄給你全部的愛。」這樣貼心關懷的舉動,讓他一點也不埋怨母親。